盛康庙子头村:改造老茶园 富民产业再升级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如今,谷城县各乡镇依托自身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动能。位于盛康镇的庙子头村素有茶叶种植历史,可是以前因为管理不善,村民收入微薄。近几年,村里的一位致富能人带着大家重新把茶产业打理起来,给老茶园带来了新发展。

在盛康镇的庙子头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村民正在山坡上采收春茶,一座座茶山郁郁葱葱、一筐筐的茶叶孕育着新希望。

村民舒宗琴高兴地告诉记者,她虽然一直种茶,但是在2008年之前,却一直收入微薄,自从加入合作社以来,她跟着合作社一起管理茶园,收入也越来越高。

“我有50亩地加入合作社,分红加务工一年能挣六七万元,日子过的不错。”舒宗琴说。

庙子头村海拔500米,村子素有种植茶叶的历史。在2008年之前,村集体共有老茶园500多亩,由于一直以老品种、老方法来管理茶园,生产出来的茶叶品质不高,卖不出好价钱。

周氏茶叶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周世辉说:“看到我们村里的老茶园一直粗放管理,我就从外地回来,把茶园承包下来,另外又承包了700亩的荒山开始种植新茶园。”

当年,周世辉先把500亩的老茶园进行重新修建、深耕、施撒有机肥,并对700亩的荒山重新开垦,种上了高品质的福鼎大白和中茶108。由于技术到位、管理得当,茶园慢慢有了起色。

“2011年我们看茶园发展形势好,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可以用资金、土地入股,年底分红。”周世辉说。

合作社的成立、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为村里的茶园管理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方法。如今,周氏茶叶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一共带动村民37户,有的以资金入股、有的以土地折合资金的形式入股。去年年底,合作社共分红100多万元。

“我们2000亩的茶园面积虽然没增,但是每年我们多次到江浙一带学习茶园种植技术,茶叶质量在变好、茶价在提升,所以每年茶叶分红的利润都在递增。”周世辉说。

通过对老茶园的改造、新茶园的扩展以及合作社的带动,庙子头村的茶产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未来,庙子头村将开启茶旅融合的发展模式,让村里迎来新发展。

来源:盛康庙子头村:改造老茶园 富民产业再升级

记者:冯小勇

编辑:王路 | 校对:牛晗静

责编:姚城 | 审核:周嘉宾 徐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