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来了!北斗定位24小时管控!

说起北斗系统,相信大家不会陌生。手表、手机、地灾防治……北斗就在你我身边。那你知道吗?北斗定位设备还被应用在河道采砂活动的管控上。非法采砂,难逃“北斗”法眼!

4月6号上午,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启合在本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中介绍,我市水利部门投入资金,在汉江沿岸包括唐白河,在采砂的船舶上和集中停靠点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对采砂区域、采砂时间和采量进行严格控制,实现对全市河道采砂活动的24小时管控。

襄阳市汉江河道采砂活动始于上世纪70年代,进入90年代后,随着建筑砂石料需求量不断增大,采砂船及采砂机具逐年增长,加之受市场需求大、经济利润高等影响,偷挖盗采、乱采滥挖等行为愈演愈烈。

2011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虽然每年组织开展汉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治理后反弹严重,无序开采、非法开采屡禁不止。2016年,我市汉江、唐白河沿线砂场砂架林立,非法采砂船及淘金船肆意乱采滥挖,沿江随处可见开采现场,沿江岸线到处砂堆如山,汉江河道被挖的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导致岸线崩塌。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启合介绍,我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管理机制,推行河道采砂统一经营;坚持疏堵结合、依法行政许可; 坚持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河道采砂管理的水平,实现了现阶段河道采砂秩序稳定可控的局面。

(资料图)

自2017年初我市全面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治理专项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对非法采砂船、非法采砂场进行清理取缔。2018年,我市结合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河道非法采砂治理成果再次进行了巩固和提升。进一步加大采砂乱象源头治理,拆除“三无船舶”及非法码头力度空前,全市408个非法砂石场全部拆除。到2019年,全市1142艘“三无”船舶全部取缔。

在全省河道采砂年度目标考核中,我市由2016年全省倒数第一提升为2017年全省第七,进入优良行列,省考核组给予襄阳市“今非昔比,翻天覆地”的高度评价。2018年度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中,襄阳市取得全省第一。2018年度、2019年度全省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评估中获得较好成绩。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汉江及主要支流杜绝了非法采砂船舶作业现象,非法采砂得到了有效治理,基本实现水清岸绿。

市水利和湖泊局提醒:如果遇到非法采砂行为,可以向襄阳市水政执法支队举报,电话是3526135。

内容来源:襄阳综合广播

记者:汪岩岩

编辑:李燕飞|审核:蔡彦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