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阅7:30】他是襄阳城区党团组织创始人,枣阳人谢远定!

云上襄阳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作风襄阳微信公众号早读【襄阅7:30】,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谢远定的故事,欢迎您的收听收看!


主播:杨林红,襄阳广播电视台《襄阳新闻》主播,主任播音员。



谢远定(1899—1928),号伯平,湖北枣阳人。1922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襄阳城区党团组织创始人。

1916 年,谢远定考入湖北省立中学,次年转入武昌中华大学附中,参加了恽代英创办的“互助社”“利群书社”。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23 年 10 月,谢远定担任南京城内第一个中共党小组组长、青年团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1923 年至 1924 年间,他在《觉悟》、《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刊物上发表近40篇文章,传播马克思主义、启迪民众觉悟。1924 年初,联合学友创办了《襄军》。同年秋,以私立武昌共进中学教师的公开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

1925 年秋,共青团武昌地委派共产党员谢远定到襄阳开展建团、建党工作。谢远定到襄阳后,以湖北省立第十中学校监的公开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秘密活动。一方面组织学生运动,了解襄阳各方面的情况。一方面在实际斗争中培养学生中的骨干分子,选择在五四运动、二师学潮、反对帝国主义教会等斗争中的进步师生作为入团、入党的对象。11 月,襄阳党团特支正式成立,谢远定任书记。襄阳城区的党组织建立后,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发展。此时,谢远定也引起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注意,为避免地方军阀迫害,1926年 2月,谢远定受党组织调派重返武汉,后赴广州参加北伐军,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政治部秘书、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10月,任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宣传部秘书,主编《汉声周报》。

1927 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号召全党和人民群众继续进行战斗,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的最主要任务。据此,党组织派谢远定返回鄂北, 主要任务是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农民武装,开辟革命根据地。1927年12月,根据革命斗争的需要,中共湖北省委对中共鄂北特委成员进行了调整,谢远定任特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新特委成立后,在各县先后建立了党的县级组织,领导了长达一年的武装斗争,建立起了几个小块苏区,形成了一定范围的工农武装割据局面。这一时期, 谢远定为了发展壮大革命力量,常常改名换姓,化装成农民小贩, 风餐露宿,奔走于鄂北各地,组织串联,发动群众。

如火如荼的农民起义,特别是各地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 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恐慌。1928 年 5 月,国民党组织“清乡军” 采取分进合围、步步封锁的办法,对鄂北军民实行血腥大屠杀,妄图彻底镇压革命。鄂北两次清乡,敌人共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 8000 多人。恶劣的斗争环境,也导致鄂北特委与湖北省委失去了联系,谢远定不顾个人安危前往武汉,最终与省委取得了联系。正当谢远定准备返回鄂北之时,在汉口甲子旅社遭叛徒出卖被捕。谢远定在狱中受尽酷刑,后于 1928 年 9 月被敌人枪杀在汉口大智门车站外,牺牲时年仅 29 岁。

参考资料:《中共襄樊历史简编(第一卷)》《中共襄樊党史人物传(第一集)》《枣阳志》《英杰颂》

主办单位:襄阳市作风办

来源: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  通讯员:吉莉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徐曼曼

审核:杜红丽 | 终审:江伟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