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喜!滚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度断面水质考核结果,襄阳滚河汤店国考断面2020年年度水质达到Ⅲ类,达到优良水平。至此,襄阳市9处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滚河全长136公里,流经鄂北岗地。流域区域干旱少雨缺水,是我省有名的“旱包子”地区。河水难以被稀释,水质达标难度大。2020年1月至5月,滚河汤店断面水质一度超标,引发关注。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介绍,市政府成立滚河水体达标攻坚指挥部,滚河流域的枣阳市和襄州区分别制定任务清单和攻坚方案。

1月29日,记者来到枣阳市化工工业园,这里是枣阳市化工企业的聚集区,曾是滚河污染的重要源头。

“去年12月30日,我们完成了化工园区的‘一企一管’建设任务,从此工业废水实现全面禁止入河。”襄阳市生态环境局枣阳分局副局长邱荣均介绍,过去,这家化工园区的企业污水排放没有实现“一企一管”,监管难度较大,还曾经出现过偷排现象。如今,化工园区内企业排出污水的水质、水量都能有效监管。对于化工园区外无法纳入“一企一管”的化工企业废水,枣阳市出台政策,要求该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接收处理,并全过程监管。

在枣阳市吴店镇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镇区的生活污水收集后,在这座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排放。

为了有效改善滚河流域水体质量,2016年枣阳市启动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滚河流域全线已全部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其中乡镇(社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2座。为了提高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收集、处理能力,枣阳市投资2000万元,在9个村庄建成15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30处小型人工湿地和稳定塘。

襄州区先后投入资金逾亿元,用于滚河水质治理,加快实施滚河张家集段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美丽襄州补短板强弱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整合水利专项资金,对滚河支流官沟渠、东沟、西沟等主要水系进行治理;引入中科院水质治理解决方案,实施官沟渠生态治理项目,从根本上保证滚河汤店断面水质达标。

原文:可喜!滚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记者:梁鹏

编辑:李丹琰 | 校对:金芳

责编:姚城 | 审核:周嘉宾  徐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