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发现古洞寨 将联合香水河打造旅游新名片

去年十月份南漳县启动了对古山寨的申遗工作,而申遗办公室在对山寨查漏补缺过程中有了意外的发现。

本月18日,南漳县古山寨申遗办工作人员来到当地薛坪镇果坪村,对这里的古山寨进行登记造册时。当地村民告知,村后大山上还有一座山寨,藏在山洞中。工作人员立即爬上山,看到一个山洞洞口砌着砖墙,木质大门早已腐朽,里面果然是个洞寨。

南漳县古山寨申遗办副主任庹先沮介绍,这符合洞寨的一切特征,是一个由溶洞改造成的洞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洞里有水,是水旱合一的洞寨。

这个洞寨的洞壁上有几十个凹槽,据分析这很可能是人们为了在墙壁上搭床铺开的槽。

洞内有一块清代的记事碑和一个祭祀台,记事碑上说这个洞寨是当地村民在清代中期修建的,平时村民在这里祈福,紧急情况下是一个避难所。

据介绍,南漳的山寨大都是避难用的,山寨上打得有水井,遇到战争或土匪到来,人们就把粮食搬到山寨中躲几十天。这个洞寨虽没有井,但洞下一角有股清澈的泉水,可以满足寨内人生活用水。庹先沮表示,这个洞寨是当地很好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加上又在4A级景区香水河的规划范围之内,将来可以与香水河联合起来打造。

全媒体首席记者:汪洋

编辑:李丹琰 | 校对:曹婧雯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王海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