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汉江第一隧”完成最后一节沉管预制

1月19号下午3点,随着最后一次混凝土振捣完成,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10节沉管全部完成预制,这意味着“千里汉江第一隧”离全线贯通更进一步。

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是连接东津新区与樊城老城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全长5.4公里,总体采用隧道结构,两次下穿汉江的沉管隧道总长1.01公里。项目分东汊和西汊两个干坞场,均采用轴线干坞预制方案,其中东汊六节沉管连接鱼梁洲至东津新区水域,已经于2020年1月全部完成预制,并于2020年12月12日开始首节沉管浮运安装。

西汊四节沉管连接鱼梁洲至樊城老城区水域,全部为标准管节,长86.5米、宽31.2米、高9.2米,重2.24万吨,浇筑过程分四批次进行,单节沉管预制连续作业时间约30个小时,总耗时达120个小时。西汊沉管于2020年10月开始预制,此次预制完成的为最后的W4管节。

东西轴线沉管浇筑采用国际上首创的全断面整体式顺序浇筑工法,将单个作业区段变为一个移动工厂,每个移动工厂集钢筋绑扎平台、模板台车、混凝土养护平台于一体,实现了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与养护的分仓标准化连续流水施工工序。相较于传统浇筑法,可以更大程度的减少沉管施工缝数量,提高隧道综合抗渗性能,节约工期、降低成本。

据了解,东西轴线项目建成后,为助力襄阳打造“一心四城”空间布局结构提供巨大助力,有力加快樊城、东津新老城区的联通联动,成为引导城市向东拓展、带动人口聚集和功能转移的重要交通轴、发展轴和景观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效提升襄阳的区域影响力。

全媒体记者:王全利 | 通讯员:向昌文、夏威、仇正中

编辑:职天杨 | 校对:张慢慢

责编:彭梦迪 | 审核:曾雄飞 王海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