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严峻!组织部发出重要提示

关于推动全市“双报到”党组织和

报到党员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连续出现输入性和本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加之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急速加剧,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推动全市“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全市各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懈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抓实抓好。全市各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要迅速深入指定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全力以赴会同社区精准有效地制定好、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全市“双报到”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守住小区安全底线就是守护家人和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好主心骨作用,担负起组织报到党员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责任。近期,“双报到”党组织书记要迅速召集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报到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等,召开1次紧急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共同商议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要切实找准本网格(小区)疫情防控的短板漏洞和突出问题,逐一拿出解决办法。

要突出解决防控氛围不浓的问题。“双报到”党组织要结合社区(小区)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会同社区把横幅迅速拉起来,把喇叭迅速响起来,高频次、高密度地加强宣传,让居民群众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始终保持警醒态度,切实增强防护意识。要引导居民群众养成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等绿色健康生活习惯。积极引导返襄入襄人员自觉主动做好个人行程和信息报备工作。

要突出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全市“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要把下沉社区的工作方向、时间精力迅速调整到疫情防控中来,要利用周末和下班休息时间迅速深入社区摸排返襄入襄人员在本社区(小区)的居住情况,特别要摸清是否有境外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在本社区(小区)居住。在1月20日前,全面建立本社区(小区)的精准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按照“双报到”党支部包社区(小区)、党小组包楼栋、党员包单元(楼层)的方式,实现对居住在社区(小区)人员的全覆盖、无遗漏包保,做到报到党员联系服务包到户、敲门行动落到户、防控宣传抓到户。要落实“1+1”帮扶措施,突出做好对独居老人、重病家庭、留守儿童和居家隔离人员等群体的关心关爱。“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要把基础工作做在前面,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提前对有返襄计划的大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摸排登记,点对点向返襄人员告知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就地过节,劝导境外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高风险行业人员暂缓返襄。

要突出解决防控措施不严的问题。当前,有些小区还存在门岗形同虚设、外来人员不登记、进出人员不戴口罩等管理漏洞,要引起足够重视,迅速加以解决。全市“双报到”党组织书记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调配、有序部署好人员力量,要坚持“双报到”平台线上发布活动与线下组织活动相结合,围绕疫情防控全面饱和地组织开展活动。要分时段、到人头安排好门岗值班值守,牢牢守住小区入口“第一道”安全防线。要严格落实外来人员体温监测、亮码通行和佩戴口罩,小区电梯间、楼梯扶手、公共活动场所勤消毒消杀等措施,高频次提醒小区进出人员规范佩戴口罩、减少各类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门、就地居家过节、做好个人和家庭健康管理。全市报到党员要有“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意识和担当,做到自觉服从“双报到”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安排,不讲条件、不找理由,全力以赴会同社区、物业等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门岗值守、物资配送分发、人员排查追踪、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要带头做到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和大规模宴席。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近期要迅速与指定社区开展1次对接,明确1名同志与社区常态化沟通联系,要指导社区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严明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各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双报到”开展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拍照式”、“走秀式”等为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为增加积分而摆拍参与活动等情况发生。市委组织部将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暗访检查,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下沉社区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严肃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单位党组织党建考核评优资格。对因工作不严不实、敷衍应付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和市委各工委、各行业党委要加大对“双报到”工作的检查督办力度,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双报到”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原文:形势严峻!组织部发出重要提示

编辑:刘澄芮 | 校对:李丹琰

责编:姚城 | 审核:周嘉宾  徐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