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12月31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深入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就“十四五”以及2021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交出了厚重的合格答卷。回顾“十三五”时期,从念好“房、水、服”三字经,到念好“住、治、服”三字经,从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到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省住建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住建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建筑业支柱产业作用不断增强,住建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十四五”时期,要围绕“怎么落实”“怎么干”,精心编制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城市住房发展、建筑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着力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着力实现住房保障跨上新台阶、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城市基础功能得到新增强、城市治理开创新局面、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的目标。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要发扬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上奋力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把牢“魂”、适应“变”、紧扣“新”、抓紧“补”、注重“统”,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强化政府住房保障作用;三是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韧性城市建设;五是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六是加快发展“湖北建造”,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七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八是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理论武装,树牢规矩意识,坚定人民立场,锤炼实干作风,锻造过硬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推动“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根据会议安排,襄阳市住建局以《改革创新 综合施策 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为题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提升工程建筑品质。今年1月16日,全国第一张《住宅质量合格证》在襄阳首发;9月1日起,住宅“一证两书”制度全面铺开;12月10日,全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暨推行“一证两书”经验交流观摩会在我市召开,住建部质安司领导对我市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今年我市共有1个项目获鲁班奖,61项工程获省级优质工程,并组织鄂西北片区开展7次现场交流活动,促进片区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总体提升;2018年来,我市连续3年实现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

市住建局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各城区住建局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等在襄阳市住建局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