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岗人员”培训三年年均增幅50%!襄阳在全省交流经验

12月15日至16日,全省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暨高危行业领域技能提升行动现场会在孝感市举行。各地市州应急局分管领导、分管科长及宣教中心同志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旨在总结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经验,推进高危行业技能提升行动更好落地实施,安排部署下一步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徐爱林同志代表襄阳市作安全生产“三岗人员”宣传教育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企业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襄阳市安全生产“三岗人员”培训考核人数逐年呈指数状态上升。2018年培训考核人数为12000余人次、2019年为18000余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8月份启动培训考核达12000余人次,近三年年均增幅在50%左右。为了积极应对市场需求,为广大从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市以基础建设、服务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能力。

一是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点达标建设三年行动提前半年在全省率先完成

10家培训机构和一中心五考点先后累计投资1500万元用于达标创建,经过3轮共计一年半的整改验收,10家培训机构和一中心五考点基础设施、师资、日常管理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安全宣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疫情期间依托线上培训方式为广大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培训、复工复产培训、复审换证培训,“停考不停训”在全市掀起了合理利用疫情防控居家时间开展安全培训的热潮,累计组织线上培训20000余人次,为从业人员优惠让利35余万元。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顺利落实落地,宜城、谷城、保康等县市6批次,共计1105人安全教育培训享受政府财政补贴。与汉江国投集团公司共建的占地1400多平米“三岗人员”培训考试基地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设计涵盖2个理论考场340平米,1个110平米的候考室,10个55平米实操考场,实现理论考试日接待量500人次,实操考试日接待量500人次的要求,全面超出省定标准。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坚实

每个县市区至少安排2人从事教育培训工作,至少配备2名监考员,每个工种至少配备3名考评员。建成立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专家库,广泛组织联络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吸纳全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培训机构、社会志愿团体广泛参与和支持安全宣教工作,提升安全宣教整体水平。

编辑:苏琦琦 | 审核:王会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