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城墙文化展示馆布展基本完工 今年“十一”左右开放

襄阳古城目前正在争创4A级景区,到了襄阳城,游客少不了要登上襄阳古城墙。眼下,位于临汉门城楼的襄阳城墙文化展示馆布展就基本完工,来看看那里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

13号上午,十堰游客魏先生刚登上临汉门城楼,就被东城台两个大型兵器给吸引住了,这两个大兵器就是宋元大战时攻城和守城使用的“回回炮”和“滚木”。据介绍,宋元大战时蒙古大军在襄阳鏖战六年,最后能攻破襄阳城,就是因为使用了“回回炮”,眼前这个复制出来的“回回炮”高三米、长七米,基本还原宋元大战蒙古大军攻打襄阳城时使用的大炮,而在“回回炮”一旁,就是当年宋军守城使用的兵器“滚木”。

据介绍,这两件冷兵器就是襄阳城墙文化展示馆配套展品,从今年五月开始,襄阳城墙文化展示馆就在临汉门城楼上布展,其中一楼有文化展板、展柜和微型泥塑景观。文化展板展出的是各时期修建城墙技艺,其中就有东汉夯土图、东晋韩夫人修筑内墙图、宋代岳飞用青砖砌筑城墙图以及明代熬制糯米夯筑图等。在展柜内,除了展示解放战争时期攻打襄阳城使用的榴弹炮,步枪等武器模型外,还有过去夯城墙时使用的拍板、墙针、夯石等工具模型。在几组泥塑微型景观中,是宋元大战和明清以前修建襄阳古城墙的场景。

临汉门的二楼,展出的是与襄阳城墙有关的历史代表人物,有全国各地古城墙以及明清时期襄阳六个城门的简介。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加互动性,他们在二楼展厅增加了VR游戏体验区,有骑马、射箭、滚木、发射“回回炮”等小游戏。

据了解,襄阳城墙文化展示馆布展目前基本结束,到今年“十一”左右将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陶锐华说,襄阳城墙文化展示馆以襄阳城墙的文化展示为主,包括它的军事文化,城墙的建造文化,还有它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等。

首席记者:汪洋

编辑:苏琦琦 | 校对:马雨帆

审核:周嘉宾 曾雄飞 姚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