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襄阳将开放一类航空口岸!

继海运、内河航运、铁路、公路之后,航空已经成为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五冲击波”。抢占航空经济制高点,势在必行。



今天,襄阳市商务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十四五”期间开放襄阳一类航空口岸可研报告编制服务项目询价公告》。公告显示,为满足发展需要,襄阳拟开设航空口岸,需对开设航空口岸可行性进行研究,针对襄阳市经济发展及旅游现状和优势,借鉴兄弟城市航空口岸机场的成功经验,立足襄阳市的独特区位优势,为襄阳市编制襄阳航空口岸开放可行性研究报告。



当前,襄阳正在抢抓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建设机遇,以“四港一中心”(一类航空港、铁路港、水运港、公路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四大核心平台建设为重点,构建重要的创新载体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畅通“四线八达”国际物流大通道,努力打造汉江流域开放高地和创新高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我国发展格局由沿海向中西部深度推进,为襄阳市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供了重大机遇。



根据2018年印发的《襄阳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襄阳将用15年的时间(2017年—2031年),发展成为中部地区航空产业聚集区、中部地区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发展示范区、轻型运动航空器研发制造高地、国际知名航空运动基地、国家航空检测认证中心,航空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形成以襄阳刘集机场为中转核心覆盖全国的支线航空中转枢纽,实现“两区两地一中心”的产业发展定位。

根据《规划》,襄阳将加快襄阳刘集机场改扩建,新规划建设一批通用机场及航空起降点,形成“一主、五通、多点”的襄阳机场网络整体布局,争取老河口军用机场军民合用。作为主运输机场,襄阳刘集机场改扩建后,飞行等级将达到4E级,机场跑道长3200米,规划增设平行滑行道,为一类航空口岸。


其实,早在2019年,襄阳就完成了首次航空口岸临时开放。2019年6月,国家口岸办正式批复襄阳市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在8月1号至31号临时开放的时间里,三架次国际货运航班落地襄阳机场。航空口岸的临时开放,为襄阳市力争口岸开放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及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奠定了基础。



2019年12月,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襄阳分中心(即襄阳口岸门诊部),发出首张《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正式运行的襄阳口岸门诊部,成为襄阳对外开放的一张崭新名片,也为襄阳申报一类航空口岸迈出坚实一步。



据了解,一类航空口岸是指国务院批准开放的航空口岸,为国家指定的对外往来门户。一类航空口岸建成后,国际航班有望在襄阳起降,市民出入境将更加便捷。

全媒体记者:亢进

编辑:张天泽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曾雄飞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