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遭遇电信诈骗,民警出招智斗骗子—— 巨款“历险记”

20多万元的积蓄因一个“售后电话”被骗光。两天后,这笔款项又一分不少地回到了她的账户里。

市民王女士(化姓)在这场电信诈骗案中经历了什么?钱是怎么被追回来的?这起案件又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防骗启示?

昨日,樊城公安分局向本报记者披露了案件侦破始末。

蒙了:207000元现金被转出

最近,家住樊城的市民王女士为自己买的一台冰箱而烦心,正当她急着想要退货时,一个电话打来了。

8月27日下午,一个自称是“国美电器客服”的人致电王女士说:“您之前买的冰箱有质量问题,如果现在需要退货的话,请加我的微信,在微信上我会告诉您退货的方式方法。”

真是瞌睡遇上枕头,王女士没有多想,立马添加了这个“国美电器客服人员”的微信。

添加成功后,一条链接从微信上发了过来,这位“客服”让王女士按照要求操作,完成退货手续。王女士点开此链接,按要求输入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和密码。

这时,手机显示王女士的银行账户被扣了100元,然后很快又被退回。对方表示,这只是验证账户的程序,让王女士继续操作。

然而,当王女士第二次输入银行账户和密码时,她的手机又收到建行发来的余额变动提醒——这一次,有207000元被转出。

周旋:10万元又被转回

王女士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但是,骗子仍一本正经地用电话和她联系,要求她开通手机网银,并提供验证码。

为了确定这是骗局,王女士赶到银行查阅自己账户上的资金去向。经查询,她发现自己的钱被转到了一个外地银行账户上,于是报警。

樊城公安分局米公派出所民警指点王女士与骗子周旋:“既然你们是正规公司,为什么要将我账户上的钱转走?”

对方在电话中说:“我们绝对不是骗子,你可以在网上查到我们公司的,刚才是操作问题,你的钱才会暂时转走,你开通网银后,我们这边会将刚才的钱全部通过网银转给你。”

骗子为了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把5万元打回到王女士的银行卡中。

看到骗子非常想让王女士开通网银,于是民警要求王女士顺着骗子的谎言继续周旋:“我现在正在银行办理网银手续,你把我的20多万元都划走了,才返还给了我5万元,我怀疑你们是骗子,我不想办了。”

于是,骗子又向王女士的账户返回了5万元。

解谜:“没开网银”卡住了骗局

那么,骗子为什么急于让王女士开通网银呢?民警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后,掌握了事情原委。

原来,王女士的钱被转入了一个虚拟账户。虽然这笔钱离开了王女士原本的账户,但骗子也无法从虚拟账户中取款。

王女士没有开通网上银行,让这个骗局卡了壳,所以骗子一再催促王女士开通网上银行。

在银行的配合下,当日下午5时,虚拟账户中剩下的107000元被冻结。8月29日,通过查验身份证资料等手续,这107000元钱回到了王女士原本的银行卡中。

9月2日,王女士再次来到樊城区米公派出所,送来了锦旗,该案圆满办理完结。

警方提醒说,千万不要随意点开手机中的网页链接,更不要在链接中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和密码。另外,不给大额的银行账户开通网银,虽然牺牲了便捷性,但安全性也有所提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