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新建一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

家里的废旧家具如何处理,曾是很多市民头疼的问题。在今年四月份,位于襄城尹集的本市首家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投入使用,为众多无处安放的废旧家具找到了一个绿色出口。而眼下,樊城新建了一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具备消纳整个市区大件垃圾的能力。

樊城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位于王伙社区,今年夏天建成后于八月正式投产,拥有目前全市最先进、处理量最大的大件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量在四十吨左右,建成后三个月以来已经处理了五千吨左右的大件垃圾。

据介绍,这套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由传送系统、破碎系统、磁选系统三部分构成,废旧座椅、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从生产线上过一道,很快就被粉碎,通过出料口直接进入压缩箱,然后直接由转运车辆拉到垃圾焚烧处理中心去,既实现了全程无人工作业,又避免了二次污染。

听说樊城也有了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连连拍手叫好。他们反映说,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每次小区打扫卫生时都会清理一批废旧家具,让人头疼。

对此,樊城城管局表示,正是考虑到樊城的老旧小区众多,大件垃圾不断动态产生,在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还没建成时他们就打了提前量,将各社区收集到的大件垃圾就近存放在九个垃圾转运站,待大件垃圾处理设备投产后就开足马力消纳。

另据了解,目前襄城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量约三十吨,和樊城加在一起,两家处理中心可日消纳七十吨左右的大件垃圾,基本具备消纳整个市区大件垃圾的能力。

随着市区大件垃圾处理能力的提升,市民们最关注的还是自家大件垃圾的处理渠道有哪些,运送是否方便,收不收费等贴近民生的问题。那么,樊城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运行三个月来,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樊城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介绍,他们几个月前就同步推出了大件垃圾收运线上平台,市民在手机软件上既可以查找附近的垃圾转运站将自家的大件垃圾送过去,也可以填写大件垃圾规格、数量、地址等信息,预约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上门收集。居民自己把大件垃圾送到各个转运点,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上门回收会收取少量的运费。

工作人员介绍,从近三个月来看,自行将家里大件垃圾运送到转运站的居民越来越多,说明市民的环保意识有所提高,也有居民觉得转运站较远,自己运嫌麻烦,想预约上门服务,但一听说要收费就打了退堂鼓,甚至会把垃圾扔在路上,最后由环卫工人把它送到站点去。

对此,樊城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表示,对于这一现状他们也有心理准备,根据之前到国内大城市考察学习的经验,大件垃圾处理从一个新鲜事物到发展成熟,不论是市民还是管理部门都需要适应的过程,比如存放大件垃圾的站点就有更优化的方案。

樊城清运公司经理陈世伟说,厦门是以小区、社区为单位,设置大件垃圾临时堆放, 便于居民们好把大件垃圾存放在里面,也便于大件垃圾处理厂的人去回收。

至于收费问题,他们目前也收上门服务的运费,关于设备终端的处理费用暂时还是免费的。

全媒体记者:任哈雷

编辑:苏琦琦 / 校对:陈丹

责编:姚城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