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高铁站的公交车长啥样?有啥黑科技?速看!

今天是高铁开放日,公交试运行当天9条高铁线路共发班514趟次,全天运送乘客约2.7万人次。

东津高铁站启用在即,为更好服务乘车市民,襄阳公交购置高档纯电动公交车63台,全部投入市区至高铁站的公交线路营运中。与以往相比,本次购置的公交车在车辆性能、安全性和功能上都有较大提升,市民乘坐公交车将更舒适、更安全。

下面就带大家提前了解一下增加了哪些功能。

增加轴距:增加前后轮距离,车辆支撑点更合理,车辆受力更均衡,同时强化减震装置,行驶更平稳。

前门加宽:前门由单门升级为双门,更便于携带行李乘客登车。

加装软座:乘客座椅升级为织物软座,面料柔软,乘坐更舒适。

空调远程智能控制:后台可监控所有营运公交车空调开放情况,当达到空调开启温度时,可通过后台操作,集中开启车内空调,确保车内四季宜人,乘坐舒适。

续航里程更长:即将开通的市区开往高铁站的公交线路长度均超20公里,对纯电动公交车的续航里程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新车使用的电池储电量增加至300千瓦时,车辆满电可行驶近400公里,中途不需补电情况下完成一天的营运工作。

增加行李放置处:改变座椅支撑方式,腾出座椅下空间方便乘客放置行李。

防寒扶手:扶手改为软材质设计,冬季不冻手,同时避免行车中磕碰乘客头部,乘坐更安全。

增加多功能360度全景环视功能:公交车由于体积大,驾驶员驾驶车辆存在一些视线盲区,为解决这一问题,新车四周安装了多个摄像头,驾驶员通过驾驶室中控屏可实时掌握公交车周围情况,杜绝因视线盲区导致的安全事故。

加装电子后视镜:传统后视镜观察范围小,存在视野盲区;雨天行车,后视镜受水雾影响,视野模糊;夜间光线弱,难以看清周围环境。新车在前挡玻璃两侧各安装一个电子后视镜,采用广角摄像头,消除了视线盲区,拓宽了视野,与普通后视镜相比,增加了约一个车道的视域。同时,电子后视镜的摄像头采用了防挂水、星光夜视和防眩光设计,在雨天、夜晚和强光情况下都可清晰看清周围情况,为驾驶员排除视线干扰,保障行车安全。

升级配电盒:新车安装全铝配电盒,采用全数字大电流电源管理模块,所有功率输出采用功率芯片控制,实时监测每路输出电流和线路温度,实时保护过流、短路、开路、过热故障,及时报警,提示驾驶员紧急处理,可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增加智能排水功能:制动是关乎车辆行驶安全的关键零部件,公交车采用气压制动,压缩气体过程中会产生液体影响刹车效果,冬天液体凝固,将阻碍刹车。新车增加智能排水系统,自动排出刹车装置中的液体,同时具备加热功能,有效预防冬天气温低,制动装置因结冰影响刹车效果,车辆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

增加车辆转向提示音:新车转向时语音播报转向提示语,及时提示旁边车辆、行人注意,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厚防滑地板:新车升级地板材质,使用加厚防滑地板,增强地板安全性。

车辆更智能全液晶仪表盘:科技感十足,信息显示更清晰。

12.3寸中控屏:驾驶室配备超大中控屏,驾驶员可通过屏幕了解胎压情况、车辆周围情况,控制破玻器、空调等设备。

电子导视屏:车辆中部安装电子导视屏,发布车辆运行信息,乘客可实时了解车辆到站信息,防止坐过站等情况发生。

车载WIFI:新车车内覆盖免费wifi信号,乘坐公交车刷朋友圈、看视频再也不担心流量不够。

除此之外,新车继续保留之前车辆配置,安装一键破玻装置、驾驶员防疲劳装置、胎压监测装置。

全媒体记者:方明辉 / 通讯员:余昆、赵明星、葛铁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卫润楠

责编:周群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