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业主纠纷物业想撤“撤不走” 不如坐下来一起“找出路”

业主们不满意物业的服务时,会想换个物业。而眼下,樊城有个物业,是三番五次贴出通知告知业主们自己要撤离,可就是走不了。业主和物业互倒苦水、互相埋怨,眼看并不能改变现状,双方转而寻求一个解决问题的出路。

最近一段时间,樊城前进路世纪金源商业楼的业主们,为了商管公司要撤走的事,很伤脑筋。商管公司表示,如果他们留下,就要涨物业费,否则,就经营不下去,只能撤离。为此,业主和商管公司之间,僵持不下。

盛品商业管理公司经理陈付海说:“现在欠我们物业费的有130多家,加起来有15万之多,现在的问题是他们要开掉我们物业公司,不要我们管理了。”

世纪金源业主汤先生告诉记者:“不是说我们要辞退他,而是他们在公布要涨价,物业费要从两块三涨到四块钱,这个涨幅太高,大多数业主都不同意。”

商管公司解释说,世纪金源商业楼一共有13层,其中一到四层是商场,原本产权归开发商。五层到十三层早已卖出去,作为写字楼使用。后来,开发公司破产,把商场抵给一名私人老板,盛品商业管理公司正是这名老板旗下的公司。对于四楼以上的写字楼,物业费按每平方2块3的标准,电费按1块5的标准在收取,商场部分的收费更高。但即便如此,也已经难以维持。

陈付海说:“消防维保、电梯维保这些钱太多,所以我们这些电费都是商业电价,我们的垃圾处理费都是按商业去收的。”

商管方面表示,从商场到写字楼,不断有商家撤出,而且写字楼130多户中,只有40%的业主在交物业费。部分业主指责他们服务不到位,但实际情况是,按现在的物业收费,别说服务,整个大楼运转都无法维持。因此,他们多次进行公示,如果业主不同意涨物业费,他们只有撤离,让业主们另请高明,可业主们也不答应。

陈付海说:“我现在是从元月份公示了让他们找人,他们也不和我们谈,我说的是叫我们管这物业费就要增加,因为你是商业运行,可是他们现在也一直不和我们谈,我们也没办法。”

汤先生说:“你撤离也需要交接,在没有交接之前,你应该保障正常的服务。”

今年七月份,在商管公司第三次公示表示将撤离后,业主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表示会找新的物业来接手,当地的茂盛社区也介入协调。

茂盛社区书记刘园园说:“当时跟他们说,你给我一个月时间,让他们请物业公司过来,再协调,他们说好行,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商量去的。”

如今两个月过去,商管公司表示期限已到,马上就要撤离。9月中旬,辖区的中原街道办事处组织了住建、消防、警方,以及物业和业主代表等,召开了物业服务协调会。相关部门起初建议,世纪金源的物业管理将商场和写字楼分割,由两个物业公司来管。但因为世纪金源整栋楼的供水、供电系统以及消防设备等无法分开,这个方案行不通。

消防工作人员表示,消防设施只有一套,目前在一楼,如果五到十三楼要单独实行管理的话,要增设一套消防系统,要有专门人管理,在原物业脱离之后,在没有形成新的消防设备终端,没有管理模块的情况下,那这一块是要停业的。

考虑到将商场和写字楼分开,将新增大量的配套设施,开支不小。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暂时不更换物业。由商管公司和业主们好好协商物业费的标准怎么定,以及物业服务应该包括哪些内容,与此同时,业主委员会也要协助商管公司追讨业主们欠下的物业费。双方齐心协力,才能共同让大楼继续运转起来。目前,商管公司和业主代表也表示同意这一建议,愿意好好坐下来商谈。

全媒体记者:龚小燕 /  实习生:饶贝

编辑:刘澄芮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