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民警坚守岗位 温暖“破冰”

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中,戒毒学员李海再过两个月就能回家了。但李海却天天忐忑不安。回去后,怎么面对亲人?今后的路怎么走?这些问题时刻盘旋在李海的脑海中,让他很是迷茫。

在戒毒所两年多,李海觉得最能交心的就是管教民警王子丰,遇上想不开的事,就找他倾诉。

王子丰说,在他接触过的众多吸毒人员中,李海是非常典型的一个。32岁的李海曾是一家单位的公职人员,有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可在2015年秋天,他被朋友用一种所谓能解酒的“水烟袋”诱惑,接触了毒品。

李海应酬多,经常喝醉,一次醉酒后,他又想起那个能醒酒的水烟袋,便找到朋友要那个水烟袋。

半年后,李海才知道那解酒的东西竟然是冰毒,但已经为时晚矣。

又吸毒又赌博,李海的钱花得飞快。2016年,他父母的旧房子拆迁,一百多万的拆迁款打到他账上后,很快就花了个精光。

据王子丰了解,李海花光了拆迁款,又通过贷款公司和银行借了几十万,2017年秋天,李海在和朋友吸毒时,被警方抓获。那时,李海吸毒、赌博、败光家产的事,才在家人面前曝光。李海因此被家人送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刚到强戒所的时候,李海的毒瘾很大,对生活丧失信心,但通过和李海的交谈后,他发现李海还可以挽救。

王子丰说李海的文化程度是大专,给他讲道理,他可以听的进去。而且有些事情的对与错,他能分清。

但因李海的妻子过于失望,开始的几个月,坚决不过来探视。这让李海感到绝望,于是,王子丰就登门找到李海妻子做工作。

就这样,李海的心结被慢慢打开,只要心中郁闷,他就会主动找到王子丰交心,把王子丰当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他的戒毒过程也越来越顺。

让王子丰非常牵挂的还有一个21岁的大学生,胡洋。三年前,胡洋在大学读书时,被社会上的朋友诱惑吸毒,胡洋很快就无法自拔。

2017年9月,胡洋被家人送到强戒所。王子丰得知,胡洋家境贫寒,能上个大学不容易,为了挽救胡洋,他一边与校方沟通,保留他的学籍,一边像大哥哥一样照顾他。

正是王子丰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胡洋感觉到,他没有被社会放弃,他也不能放弃自己。

天天和吸毒人员打交道,是一件挺沉重的工作,王子丰说。有时候他都忘了自己才29岁,也没有多想戒毒人员会不会服他管。他只是亲眼目睹了毒品对一个人的伤害之后,发自内心地想帮助他们。

王子丰说,他大学时学的不是警察专业,但当警察一直是他的梦想。现在的工作尽管不是破案、抓坏人,但他知道,每帮助一个人成功戒毒,就能让很多个吸毒人员建立信心,就能挽回一个个被毒品破坏的家庭。尽管这个工作很难,但他相信每个戒毒人员,内心都保留着一份对新生活的渴望,他要努力找到这份渴望,帮助戒毒人员把这份渴望,努力变成现实。

全媒体首席记者:汪洋/ 通讯员:蒋荔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