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记者今天从2019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襄阳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2%以上,食品安全国家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5%,襄阳市居民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率为90.8%,位列全省前列。

从食品生产企业科学精准监管情况来看,全市684家企业已完成风险分级工作,其中A级风险企业220家,B级风险企业362家,C级风险企业96家,D级风险企业6家。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291个,立案查处21起,收缴假冒伪劣的食品584公斤,取缔无证生产主体5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个,查处假冒伪劣食品货值3.968万元。

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对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608家进行监督抽验356批,合格354批,合格率99%;发现存在问题的有700家,约谈责任人94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10份,立案13起。 监督抽检“五毛食品”95批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56份,取缔无证经营1家,查扣不合格“五毛食品”数量414.632公斤,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件,围绕校园食品中常见的糖果类、糕点类、炒货类及锅巴等产品,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95家,排查隐患25处,目前已整改到位21处。

在网络订餐安全监管情方面,目前,襄阳共有美团、饿了吗、乙手外送、宅急送、口碑等5家平台,入网经营者2943家。今年以来,5家平台的负责人受到责任约谈,立案查处网络订餐违规案件2起。

从全市食品投诉举报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市共接收食品(含保健食品)投诉举报信息2606件,其中食品2525件,保健食品81件。按投诉举报信息接收类型分类,其中投诉举报801件,占总量的30.7%;咨询1654件,占63.5%;意见建议151件,占5.8% 。在接收的801件投诉举报中,受理777件,受理率97%。按投诉举报环节分类,生产环节74件,占受理总量的9.5%;流通环节412件,占53%;餐饮服务、使用环节285件,占36.7%;其他6件,占0.8%。全市受理食品投诉举报中,普通食品类流通环节数量最多,占53%,反映问题主要集中于销售假劣、不合格食品及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方面;其次是餐饮服务环节,主要集中于餐饮食品质量问题、就餐后不适及无证经营、卫生不达标等方面;生产环节主要为无证生产、产品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加工环境差等。保健食品类反映问题,主要为虚假宣传销售产品,夸大保健食品功效。

当前,夏季气温高,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率高,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大家做好以下三项措施,可有效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一是熟食不久放,一般不超过24小时;二是低温存放食品,特别是熟食一定在冰箱存放;三是生食瓜果一定洗净,剩饭菜食用前彻底加热消毒。夏季是寄生虫病的高发季节,寄生虫主要来自瓜果蔬菜和水产品。生食瓜果最好去皮,不能去皮的果蔬生食前可用淡盐水浸泡半小时,可有效去除表面虫卵。夏季是烧烤食品消费的旺季,烧烤食品不宜常吃,每次食用量也不宜过多,食用烧烤食品应注意食材新鲜,变色、异味、口感不正常的食物不可食用。不食用烤制半熟或焦糊的食品,也不食用刚烤熟过热的食品。吃烧烤食品最好同时食用一些新鲜水果蔬菜,以增加维生毒C的摄入量。食用小龙虾不要食用毒素含量最高的头部,特别是鳃部。禁止食用没有熟透的小龙虾,以防肺吸虫寄生。慎食熟制后久放、再加热的小龙虾。食用海鲜也不可服用维生素C或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以防止砷中毒的发生。食用海鲜也不可大量饮用啤酒,以免体内尿酸的积累。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31。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全媒体记者:李宗德 / 通讯员:喇超美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