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被授予全省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市

日前,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出通报,樊城区被授予全省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市(区)。

201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区工作突出位置。坚持大员上阵、全民动员;坚持重拳出击、快速推进;坚持深挖彻查、除恶务尽,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成为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的法宝,受到中央、省市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广泛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依靠群众的原则,用群众语言宣传发动,汇聚群众力量,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租用流动宣传车、印制宣传卡片折页、临街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一年多来,印发致广大居民一封信、“两高两部”通告、宣传折页卡片纸杯纸扇等20余万份(个),设立大型固定宣传标牌20余处,悬挂标语横幅3000多条,出动宣传车6000余台次,动员2000多个商户在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向社会公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期战果和法律政策,打消群众顾虑,敢于揭发身边的黑恶势力,坚定干部群众扫黑除恶的信心。

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

区扫黑除恶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毁伞破网的强大合力。区扫黑办发挥牵头管总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案件研判会,为各办案部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广泛发动群众收集线索,一年多来,区扫黑办共收到各级各类涉黑恶线索410件,均按程序和要求进行了交办。中央督导组和省扫黑办交办的重点办理线索9件,已经全部办结,按期按要求进行了回告。

区公安机关铲除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29个。共刑拘205人,逮捕175人,移送审查起诉154人。查封、冻结涉黑涉恶资金1538万元,冻结股份7000余万元,扣押车辆18台,查封房产7处。区检察院批准逮捕87人;区法院受理77人;区纪委监委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4件,立案审查9人,对2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了深挖彻查,采取留置措施并移交司法机关3人;对2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力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组织处理4人。区司法局严格落实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备制度,17名律师代理的涉黑恶案件17件,均在司法行政机关报备,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坚持综合施策,实现标本兼治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根本保证,樊城区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做到边扫边治边建,坚决把干部选拔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2018年11月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区扫黑办联合公安分局、组织部门,利用警综平台,对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排查;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的联审,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候选人6人。2018年全区确定的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调整撤换、选派等方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已经全部整顿到位。广泛开展了农村“三资”“两堂”清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区水利局和牛首镇借势扫黑除恶,扎实开展“两非”整治,保持取缔和打击非法船舶、非法砂场(堆场)的高压态势,一举拆除转迁了汉江河道内30多家污染企业,实现了母亲河水清、滩净、岸美。区政法委联合公安、金融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行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