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堤防管理 明确职责范围

去年有市民先后向市水利、国土局等部门投诉:樊城区柿铺街道一处河滩有人建起了一排仿古平房。然而时隔一年,这处违建依然存在。这一问题经电视台曝光后,引起了樊城区政府的重视。区政府以樊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名义下达了清障令,要求相关当事人限期拆除违建,以确保在汉江汛期来临前及时消除这一泄洪障碍。樊城区水利局联合市国土樊城分局、柿铺街道办事处迅速对该违建进行了依法拆除,并将拆除后的垃圾进行清运,恢复土地原貌。

17日下午,记者到此处河滩地回访时看到,地面的违章建筑已经全部清除完毕,只有少量的杂物待清理。

据了解,汉江襄阳段全长195公里,除堤防外,河道内还有大量的河滩地和数十处大小不等的岛屿。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由于水利部门的巡查管理范围划分不明,导致相关河道内违建成为巡查管理责任的盲区。以此次曝光的樊城柿铺辖区河滩违建为例,樊城段的河道堤岸巡查管理范围分成市直辖和樊城区管辖两个区段,樊城区水利局此前管理的范围是柿铺街道白湾社区五组汉江右岸,而违建地点位于樊城区管理堤防段下游、市直管理堤防的对岸,此前一直未明确管理责任归属,近乎于一块“飞地”。



针对此次曝光河滩违建,市河道堤防管理局也高度重视,于本月正式出台了通知。明确了市河道堤防管理局直接管理的河道堤段为:汉江左岸樊城区柿铺处梁坡一组至小清河清河一桥右岸万山水泵站以下至观音阁凤林渡段小清河右岸清河三桥至清河一桥大李沟(七里河)内环西路桥上游680米处(樊一泵站)以下至小清河泵站闸房南渠(襄水)主渠新兵教导队整治段以下至观音阁入汉江口段北支渠万山提水泵站至恒大节制闸段。除上述范围外的堤段、江滩和荒岛均属城区实际管理,交由各城区河道堤防管理单位负责监管。

各河道堤防单位负责河道堤防日常巡查、除杂保洁、堤防护坡维护以及水事违法行为制止、查处或移送查处等工作。

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梁鹏

编辑:卫润楠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