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学区房”火爆 教育业内人士却认为不......

虽说春季学期还没有放假,但不少秋季需要上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的家长,已经在为孩子上学的事操心。特别是今年樊城片区招生制度进行改革试点,不仅让众多家长开始为此忙碌,更是带火了二手房市场。

昨天上午,市民伍先生来到市政务中心,将一套本来登记在其父亲名下、位于樊城东风路的房子,过户到自己的名下。虽说要交纳一笔不菲的契税等费用,但伍先生觉得很有必要,因为他的孩子秋季要上小学一年级,而这套房子是大庆路小学的学区房。

二手房过户办证人伍先生说:“今天过来办过户手续,因为包括房产证、户口必须在片区内,娃子才能到这里上学,要不然连个学校都上不到。”

而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方面统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二手房交易数量明显增加。每个工作日办理的交易数量,已由年初的每天30套左右,提高到4月份的50套。进入5、6月份后,每天的成交套数更是上升到80套。今年前五个月,市区已成交二手住房4136套,同比增长两成多。其中,很大一部分购买二手房的人群,都是购买樊城一些热点学校招生片区内的房产。房产中介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热点学校的学区房,往往是推出一套房源,很快就会被购买。有的购房人甚至表示,虽然许多学区房的户型不太好,房屋质量也已老旧,但他们购买的目的不是为了居住,只是为了上学。因此,即使价格高一点他们也愿意购买。

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周女士说:“目前客户对于学区房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学校的政策有所改变,所以大家的需求都往这方面靠拢,导致学区房的房价有所上升。”

据了解,学区房每年都是二手房市场的香饽饽。今年二手房成交更加火爆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市区将樊城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改革的试点,计划通过核查证件、大数据比对等方式,严格实行片区招生。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市民为了将孩子送进热点学校,不惜花大价格买套旧房。

对此,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们的心情他们能够理解,但这种做法并不划算。因为在推进招生改革的同时,教育部门同时还在推进教育改革,比如加大对热点学校与薄弱学校的校长、老师交流力度、实行集团化办学,将薄弱学校与热点学校合并等,让各个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均衡发展;在初中阶段,则采取加大指标到校的力度方式,每一所初中分配的四中、五中招生指标比例都是同一标准。这样一来,不管在哪个初中,都有机会上四中、五中。在一些不是热点的初中,因为学生少一些,竞争激烈弱一点,有可能分数比热点学校的低,照样能上四中、五中;而热点初中的学生,因为高分太多竞争激烈,但录取比例一样,却有可能无法进入心仪的优质高中学习。因此,他们提醒市民,仅仅因为上小学或初中去购买所谓的学区房,需要慎重考虑。毕竟上学只是几年的时间,一套房子大几十甚至上百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襄阳广电全媒体首席记者:唐兰刚

编辑:杨振华 / 校对:孟子君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