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主题活动走进农村社区 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时值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传承文化习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增进邻里和谐,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昨天上午,襄阳市民政局、襄阳市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襄城区尹集乡尤河村开展了“乐活少年,情暖夕阳”农村社区留守人群关爱共融项目端午节主题活动,尤河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计三十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8点半便有不少老人早早的来到活动场地,为包粽子提前做着准备工作。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一开始,由社工给大家普及了下端午节的知识和不同地方的谚语,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随后社工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竹叶、绿豆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参加活动的有些老人虽然上了年纪,但速度本领高强,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

在包粽子过程中,老人们一面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一面手把手教着不会包粽子的小朋友们,小朋友们拿着竹叶一步一步的跟着会包的居民学习,虽然小朋友们包得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兴奋。

包粽子结束后,社工把大家包好的粽子现场煮熟。在等待过程中,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端午习俗,小朋友们则是争相在奶奶们面前表演自己的绝技,活动氛围和节日气氛越发浓厚、温馨起来。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粽子上桌了,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吃完粽子后,社工带领着小朋友们在村委会的协同下,一起前往村内拜访不便于出行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为老人们亲手送上自己包的端午节的礼物,并送上他们真挚的祝福,一起分享端午的快乐。

“乐活少年,情暖夕阳”农村社区留守人群关爱共融项目属于襄阳市民政局2019年“情暖襄阳”社会工作项目,襄阳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襄阳市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开展,主要为尤河村留守儿童和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身心健康、安全自护、文化娱乐、成长发展等方面的服务。同时,搭建社会支持网络,促进留守人群参与社区,建立互助支持网络,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留守老人居家养老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探索具有可推广性的本土留守人群关爱共融服务模式。

全媒体记者:望丽红

编辑:苏琦琦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