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文明主旋律 社区绽放幸福花 ——樊城施营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施营精神”主题签名活动。

小天使护绿队。

欢度重阳,关爱老人。

枝繁叶茂的树木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成趣,文明有礼的公益广告与大街小巷的环境融为一体,环境宜人的小区与悠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存……如今,行走在施营社区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感到温馨与惬意。

多年来,拥有1.5万居民的施营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创文”工作。锐意进取、追求美好的施营人,在党建旗帜引领下,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谱写了一首又一首乐章——“国牌”荣誉接踵而至,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社区里占道经营的少了,文明经营的多了;公众场合乱扔乱吐的现象少了,爱护公物多了;争吵打骂的现象少了,礼貌问候的多了;闯红灯的现象少了,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多了……这些变化得益于社区“创文”工作的开展。据施营社区党委书记韩开洪介绍,2003年以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一手抓社区经济、一手抓社区建设”的思路,积极创新管理方法,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把“创文”工作落到实处,深刻诠释了“和谐向上、共建共享”的“施营精神”,为居民打造了一个环境舒适、治安良好、设施齐全、服务温馨、邻里和谐的美好幸福家园。

凝心聚力 描绘社区幸福蓝图

12月5日,阳光明媚,振华居民小区仿古牌坊格外养眼,信步走来,只见这里楼房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绿树成荫,花香扑鼻而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前,公益广告整齐划一、设计精美,人们一边享受着冬日暖阳,一边学习着“创文”知识,十分惬意……

这只是施营社区“文明小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施营社区大力实施卫生净化、道路硬化、空地绿化、环境美化、夜晚亮化“五化”工程,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对振华小区、邮电小区等4个居民小区的水、电、气、路、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路灯亮了、小区绿化了、健身器架起来了……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变成了整洁、美丽的花园式居民小区。同时,施营社区每年拿出30万元资金聘请专业保洁人员,每天清扫、定时保洁,巩固创建成果。

不仅居民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脏乱差的“三无”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原印染厂有近20栋居民楼,因无人管理,导致下水道常堵,路面坑洼不平,居住环境脏乱。社区接手管理后,修平了路、点亮了灯、疏通了下水道,居民们喜笑颜开。

近年来,施营社区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四位一体”安全防范中心、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远程化教育培训中心、具有二级综合医院资质的医疗卫生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服务,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开通社区热线,让群众随时反映烦心事、闹心事。在接到反映后,社区总是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去解决。施营社区党委副书记邹蓉说:“这些事虽是小事,却是百姓心中的大事,施营社区全体干部始终牢记‘说一句算一句,句句算数;办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这句承诺,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物质水平提高了,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截至目前,社区有1个高标准的文化活动中心、4个社区文化活动点,还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书画小组等社区群众文艺团体,“天天有排练、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展演”,形成了高尚健康、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创文’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是直接受益人。”居民施女士感慨地说,生活在施营社区,既幸福又骄傲。

典型引路 崇德向善凝聚正能量

人人都是文明社区创建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社区创建主力军。

创建文明城市,群众是主体,只有依靠群众,把创建的过程作为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的过程,才能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建热情,牢牢把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

为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施营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创文”活动,比如每季度举办“五好家庭”“特色家庭”评选;年终评选“十大五好家庭”“十大特色家庭”“十大工作标兵”“十大优秀党员”;户户亮家风的“家和文化”、每月一堂的“道德讲堂”、居民才艺展示的“大舞台”、“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家庭行等特色教育活动,提升社区团结、文明、和谐的融融亲情。

创新打造“五大文化”(广场休闲文化、节日喜庆文化、特色家庭文化、志愿服务文化、宣传教育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每逢节假日,社区会结合节日特色开展主题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比如端午节组织大家包粽子,重阳节开展孝老敬亲活动,元旦开展迎新年文化活动等。每场活动人气都很旺,群众演员演得精彩,观众都说看得过瘾。

几天前,一位居民闷闷不乐地走进了社区服务大厅。他说:“邻居家装修声音很大,我提醒他们注意点,可没有作用,我家要不是‘五好家庭’,我就和他吵起来了。”

这个例子从侧面反映出,通过文明活动的开展,居民们更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社区,遇到一些邻里纠纷,居民们不再争吵打闹,而是先协商,协商无果再请社区调解,常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创文”活动使每个家庭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用榜样引领风尚,让人人争当榜样。”施营社区副主任徐富玲介绍,居民如果散养家禽、家畜、大型犬类,在自家房屋四周种地、种菜,不能参加“五好”“特色”家庭评选。要求虽然多,但居民们参评热情很高,努力对照各项指标,尽力做到最好。

春风化雨  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创文”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赢得了大家的理解、支持,参与创建的热情持续高涨。

施营社区71岁的章瑞珠患有类风湿,手脚变形,行动不便。老伴去世后,章瑞珠的生活便无人照料。

得知情况后,79岁的社区居民唐贞恕每天到章瑞珠家帮忙扫地、烧水、做家务,还陪她聊天解闷,这一坚持就是20年。唐贞恕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两家离得近,她有难处,我不能不管。”

唐贞恕的老伴施维秀不仅支持唐贞恕帮助邻居,还主动帮助章瑞珠洗衣裳。唐贞恕帮助章瑞珠的举动渐渐在社区流传开来,更多人加入帮助章瑞珠的队伍。一位名叫施世英的奶奶时常帮章瑞珠洗澡,社区志愿者也经常帮章瑞珠买菜。

在施营社区,乐于助人的故事层出不穷。为了感染更多居民,社区举办了“夸夸我的好邻居”演讲会,让居民通过自己的真情实感,讲述邻里真情,讲述动人故事,让社区的邻里氛围更加和谐。

每个人心中都有正能量。在榜样的感染下,居民崇德向善、争做“好人”,社区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已达2000人,他们每天忙碌在社区,义务劳动、帮困济穷、热心公益、保护环境、维护治安……

老积极施金兰热心快肠,闲不住。当社区新搬来了孕妇,她就上前提醒其应到社区办理登记,享受优质的计生服务;看见贴小广告的人,她就跟在后面,提醒他这里不能贴,那里也不能贴,直到劝离他们;流动人口来社区租房,她就把社区里的房源介绍给大家,免得大家来回跑路。施营社区党委书记韩开洪说:“社区志愿者责任心强,每天走街串巷排查隐患,为社区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多年来,社区未发生过一起黄赌毒和传销事件。”

随着“创文”行动的蓬勃开展,文明的种子日益根植到每个人的心田,成为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每月义务劳动日,社区居民不仅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还主动参加社区义务劳动,扮靓社区大家庭。“创文”,顺了民意,暖了民心。在施营社区,创建成果随处可见:道路干净整洁,居民举止文明,百姓安居乐业。文明早已深入每一位居民心中,今日施营,发展之风拂动,文明之花绽放,处处弥漫着文明的馨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