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风帆劲 ——襄城区全力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

如今,翻开襄城旅游地图,一个个景区热度爆棚——在唐城景区,演员盛装出场,举行大唐迎宾表演,慕名而来的游客踏着青砖,跟随表演队伍缓缓前行,仿佛瞬间梦回大唐;在襄城北街,如织的游人穿过道道牌坊,来到临汉门,感受襄阳古城千年的历史沧桑……

数据更具说服力。今年“五一”假期,襄城区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43%;实现旅游收入8.77亿元,同比增长37%。

近年来,襄城区坚持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不动摇,立足资源禀赋,深度挖掘优势,高昂文化旅游业龙头,高质量发展成果逐步显现,彰显出“古韵新风、精致襄城”的独特魅力。

顶层设计 持之以恒推进全域旅游

古城墙、老街巷、护城河……在杭州姑娘张蓝眼里,襄阳魅力无限,“2012年第一次来襄阳时,就被这里的古韵新风所吸引,以后又多次故地重游,每次都有新收获。”

而在几年前,“有说头,没看头”的问题还困扰着襄城旅游业。襄阳这座浸润着楚、汉、三国文化的城市,旅游业发展一直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不相匹配。襄城在全市文化旅游资源上最为富集,但旅游景区数量少、规模小,严重制约了旅游产业发展。

为了扭转被动局面,襄城区主动转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集聚的优势,确立了“文化立区 旅游强区”的发展战略,锚定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襄城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龙头。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聘请国际国内知名文化研究机构,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发展规划;连续多年以“一号文件”高规格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旅游地的升级改造和新文化旅游项目的引进、建设,做强旅游发展硬支撑;设立1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和1000万元的卧龙英才基金,真金白银助力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强市场营销推介,提升旅游知名度;成立文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素质、复合型文化人才,打造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文化企业家队伍;创建全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区,提高旅游业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

在襄城区的引导推动下,文化旅游产业要素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延伸加粗,美誉度和知名度明显提升。2018年,襄城区接待游客12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文化旅游业的支柱地位初步显现。

项目支撑 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5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在临汉门停车场看到,十多辆悬挂安徽、河南、陕西等地牌照的旅游大巴停得满满当当。在北街,导游们的队旗迎风飘扬,外地方言不绝于耳,游客尽情感受古城的魅力。

文化融入旅游血脉,行走在襄城,一不小心便和历史撞个满怀。游客们说:“襄城处处是景区、处处皆文化,在这里待两三天都觉得看不完。”

古城因文化而兴盛,旅游让古城更精彩。襄城正积极实施《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创建5A级景区为抓手,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襄城南街—胜利街示范路景观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正加紧推进,道路拓宽改造、绿化环境提升、架空管线入地、建筑立面改造、旅游设施完善等同步进行。此外,北街亮化、码头清理、高压线转迁、护城河治理等项目全面启动,管家巷旅游化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即将开建。不久的将来,一幅“墙固、路通、水活、树绿、城美”的画卷将展现在游人面前。

在岘山片区,唐城投资2.5亿元打造的全景式实景夜游项目受到游客热捧,岘首山文笔峰、羊杜二公祠、岘山雕像等项目即将竣工;在古隆中片区,古隆中景区游客中心建成使用,在湖北省A级景区中规模最大;在襄南片区,黄家湾门景区即将开工,福恩牡丹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目前,全区A级景区有8家,其中4A级景区2家。

以襄阳古城为龙头的“一城三线”全域旅游搅活了襄城发展春水,20多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一线串珠,让游客仿佛置身大花园。

乡村旅游人气旺盛。卧龙镇沁心园、晨益荷花大世界、山药小镇、福恩牡丹园、荷花湖、桃花岭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点初具规模,杏花节、牡丹节、花朝节、荷花节等节庆活动不断,襄城正在打造自驾游、亲子游的旅游胜地。

擦亮品牌引客来。2018年,襄城接待大型团队1184个,同比增长387%;接待过夜游客40.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21%。游客满意度居全省23个重点县(市、区)第二位。

康华旅行社导游吴开美对此深有感触:“几年前,我每天带团出去。现在更多是在襄城接待外地团,最远接待过内蒙古的旅行团。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留下来,细细体味古城的魅力。”

“慢游”襄城 从过境地转型为目的地

夜幕降临,浩浩荡荡的御林军疾驰而过,大气端庄的唐风雅乐激荡人心,异域风情的歌舞精彩纷呈,唐城成了不夜城……5月23日晚,重装上演的大型嵌入行进式全景秀《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带着游客重温盛唐的繁华。

唐城景区“旅游+演艺”的模式填补了襄阳旅游缺乏夜游项目的短板,让游客真正“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现在,外地游客占游客总量的70%,很多外地旅行社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祥华说。今年“五一”假期,唐城景区“白+黑”全天候游览得到游客追捧,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其中八成为过夜游客。实现门票收入超过1100万元,同比增长40%。

此外,唐城景区坚持“旅游+影视”,实现双翼齐飞。2017年12月22日,电影《妖猫传》在全国各地院线上映,让唐城走入大众视野,声名鹊起。此后,《九州缥缈录》、《将夜》、《图兰朵》、《天盛长歌》等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唐城顺利入选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评选的“中国十大影视拍摄基地”。每个剧组的入驻周期较长,不仅为周边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带来更多收入,还吸引了大批影迷来探班,带动了唐城景区的演员经济。

同时,“旅游+运动”成为游客在襄城的另一种体验。自2013年起,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落户襄城,至今已举办6届,共有2万多名全国各地大学生到襄城参赛,成为襄城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带动了餐饮、住宿、旅游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总长40多公里的岘山绿道,将周边景区和名山进行串联,成为市民、游客运动休闲的理想之地,日接待游客过万人。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