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陈集村的村民笑了

陈集是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的一个村,现有村民296户153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59人,为全区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丰收在望的陈集村)

早年间,为修建秦咀水库,陈集村千亩良田被淹没,导致村里人均耕地不足1亩,以传统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收入偏低,整体贫困情况严重。

为了扭转贫困现状,保证脱贫攻坚的顺利进行,陈集村通过产业扶持、以奖代补、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脱贫工作,针对不同致贫原因,采取相应策略,实现了脱贫61户234人的可喜成果。

“能人”返乡创业  带动村民脱贫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陈集人,杜新建常年在外地做实体生意,事业可谓红红火火。去年村委换届之前,临近退休年纪的老书记,深知杜新建的能力,推荐由他来做村民的带头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沈义炜和杜新建等人在查看稻虾共养基地)

本来土地就少,传统耕种方法又更多的是望天收,想要改变贫穷的现状,就得从产业上下功夫。杜新建利用自己多年在外做生意的经验和人脉,引进稻虾立体养殖技术;同时,从潜江请来稻虾养殖专家,免费给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杜新建还引进袁隆平院士杂交稻新品种巨型稻进行试验种植。因为共养龙虾的缘故,水稻在种植的过程中不施有害农药,而是采用富含微量元素的生物肥,出产的水稻品质高,虾子无毒害。

在杜新建的带领下,陈集村今年已实现稻虾立体养殖606亩,带动村民60余户,其中贫困户22家。像这种养殖模式,虾子一年可以出产2季,亩产可达200-250公斤,每亩纯收入4000元以上,另外每亩还能收获优质水稻500公斤,每亩的稻谷又能收获1400元,比传统的单一耕种模式收益更多,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希望,自发地加入到稻虾立体养殖,陈集村因为耕地少造成贫困的现状正在加速转变。

加大产业扶持  引导村民脱贫

为了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实现精准扶贫,陈集村按照致贫原因对贫困户进行了分类,归类出缺技术5户22人,缺劳动力8户24人,缺土地6户23人,缺资金14户53人,因病10户34人,因残13户47人,因学1户3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12户53人。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引导贫困村民有针对性地利用产业扶持政策,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邱长明展示每天必须打两针的胰岛素)

村民邱长明是因病致贫的典型,2010年开始,他被查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视力下降,干不了重体力活,甚至多次出现昏迷,每天需要注射2次胰岛素。2012后病情加重,原本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2014年底,邱长明被认定为贫困户。

(邱长明在给土鸡喂食)

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从事家禽类饲养还是可以的,2017年,峪山镇负责扶贫工作的副镇长沈义炜鼓励邱长明饲养土鸡,除了鸡蛋和卖鸡的收入,每只鸡还能享受政策5元钱的补贴,今年邱长明一共养殖了600只土鸡,光补贴就有3000元的收入。

沈义炜说,邱长明饲养的土鸡种纯肉实口感好,鸡子长大后,以很便宜的价钱就近卖给了镇上的商贩,如果进城到襄阳市区去卖,能卖到更好的价钱。

(沈义炜和和邱长明谈论编草绳产的收益)

2018年,为了给村民增加收入,陈集村大力推进稻草编草绳产业,镇里将采购的草绳机免费租借给村民使用,另外每盘草绳按照3元的价格补贴,合作社再分别以5元/盘(粗)、8元/盘(细)的价格进行收购。按照1亩地稻草大概能编50盘草绳计算,又增收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看着已经编好的一盘盘草绳,邱长明说,现在的政策太好了,只要村民肯吃苦,总能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2018年,陈集村扶持的产业就有发展优质水稻77亩、艾蒿种植78.5亩、起垄花生47亩、养肉猪29头、母猪6头、母牛6头、肉牛26头、养鸡1140只、鸭350只、鹅180只、养虾21亩、养鱼169亩等,共享受补贴29.135万元。

落实金融扶贫  助力村民脱贫

找准了适合的产业,陈集村又联合农商行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予以资金扶持。陈集村的李兆华在1993年的时候因一场意外,造成右臂伤残,左腿截肢,成为因残致贫的典型。

(李兆华残疾的右臂和左腿)

2015年,在从侄子那里了解到养牛行情还不错之后,李兆华就下决心要养牛。缺少资金的李兆华找到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7万块钱,购买了10头小牛,由于经验不足,收购的价格偏高,选的品种也不是太适合,后期食量大却不见长,那一年,李兆华基本上没有赚到什么钱。

(李兆华给肉牛喂料)

尽管收益跟预期还有差距,但是李兆华积累一定的养牛经验,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为了能更快地实现脱贫,李兆华急需扩大规模,资金成了困扰他的一大难题。2017年9月,金融扶持政策解决了李兆华的资金难题,他获批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小额贷款用于扩大规模,2018年,对他的贷款额度追加到10万元,养牛数量达到20头,年收入达到六、七万元,李兆华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李兆华的笑脸)

2018年,陈集村共有16户贫困户获得贴息贷款120万元,通过信贷发展养牛、养蜈蚣、水面养鱼等致富产业,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道路上的又一大助力。

找准原因,对症下方,陈集村根据自身特点摸索出了由产业作支撑的致富路子,村支书杜新建说,有信心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的目标。

通讯员:刘超  周政

编辑:张彤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