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樊城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5月13日上午,樊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度“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省、市人大常委会“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今年的“代表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确定2019年为

全区精准脱贫质量提升年

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2019年区人大要做什么工作?

对樊城区已“脱贫出列”的14个贫困村、7455户贫困户、14879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情况开展“回头看”。

看什么?看是否脱真贫、真脱贫,是否存在“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看是否稳定脱贫、持续脱贫,是否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看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政策措施是否落实见效,“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是否有效解决。

2019年樊城区人大要怎么做?

以五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以镇街人大为抓手,以联系选民、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为主要路径,发挥好“侦察兵”“监督员”和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各镇(街)人大要以对脱贫人口“回头看”为着力点,以代表小组活动为主要方式,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促进、宣传引导和扶贫济困作用,巩固提高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以代表小组活动为主要方式,实行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走访选民相结合,5月中下旬集中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围绕“三看”,摸清情况,发现问题,代表小组集体研究提出建议。要把代表集中参与活动与分散开展活动有机结合,做到全员参与、不落一人。

做好“结合”文章。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把“代表行动”与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农业农村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绿满樊城”、城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融合、共同推动,确保“代表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元明指出,持续深入开展“代表行动”,对推动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紧盯目标,全力以赴,聚焦靶向,精准发力。区人大常委会全员参与,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切实把好关,确保“代表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相关区领导参加会议。


通讯员:刘龙飞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