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新车故障频频原是“实验车” 这个锅谁来背?

随着网约车的兴起,一些市民也想着购车上路营运。上个月,本市一市民通过租车公司购车后,车辆却故障频发,经过调查才发现自己的爱车在出厂前其实是一台实验车

今年3月份,张先生在远航出租车公司的介绍下,以8万多元购买了一辆东风俊风的新能源汽车,并办理了上路营运的手续。可是,张先生在检查车辆时发现车身存在一些故障。

“拿车当天充不上电,我就给他提出这个问题了,他说没有事,你把钥匙开了充,然后我让工程师来刷一下程序 。”张先生说。

由于不影响车辆的驾驶,又有租车行的承诺,急于上路营运的张先生并没有在意,还是办理了车辆的过户手续。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充电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车辆有时还会出现其它的异常情况。

张先生讲到,必须插上钥匙充电,然后把这个钥匙拔了等待一个时期,然后再插钥匙再启动,有时候跑跑突然温度过热,什么都驱动不了,等等问题,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这些小问题虽然不影响驾驶,可是也颇让张先生有些烦恼。由于租车公司一直没能彻底解决车辆的故障,他便找到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能源事业部,请相关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没有想到,技术人员的一番话让张先生明白了这辆汽车为什么故障频发。

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事业部维修人员解释,这个是他们之前做实验的车,早期的功能调试,这种试制车很多都是内部消耗的,这个卖的话都是打折卖出去的,怎么会经销的到外边去了,这个就比较麻烦。

张先生表示,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很多在售的新能源汽车都会提前办理好牌照,当购车者购买时,车辆会以二手车的名义进行过户。而自己当初购车时,租车公司也承诺过这是一辆新车,行车里程仅仅只有500公里。

张先生讲到当时他是要求买新车跑营运,对方说是全新车,里程表显示了500公里,有啥问题,对方包,小问题两个小时解决,大问题提供备用车辆。

对此,远航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辆东风俊风新能源汽车其实是一位朋友的车,市场价大约在12万元左右,后来经他们低价转售了给张先生,租车公司仅仅是起到一个中介的作用,而对于这辆汽车此前属于实验车的情况,他们也不知情。

“因为这个车在来我这儿的时候有合格证复印件,有行车证,既然有合格证,肯定可以上牌的,能上牌的话,车的来源可靠,我们肯定会进行一个销售。”远航租车公司奢蛟龙说。

考虑到张先生的实际情况,远航租车公司与售车人协商后表示,可以为张先生办理退车手续,不过要扣除三万元的折损费。

远航租车公司奢蛟龙表示,这个车开了这么长的里程,对电池仓造成了这么大的损伤,包括电池也进水了,这个责任谁来担。

原来,张先生购买的汽车目前已经行驶了12000多公里,这期间车辆的电池仓还出现了磨损,电池还进过水。对此,张先生却不认可,认为电池仓受损和电池进水,是因为车辆自身的质量问题,与自己驾驶技术无关。

“它是前期的实验电瓶,只是简单的装上了,没有密封, 导致轮子行驶中甩的水甩进去了。”张先生讲到。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无论这辆汽车在出厂前是否属于实验车,在销售时已经取得了所有的合法证件,而且张先生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这辆汽车,因此不能视同销售欺诈。同时,如果租车公司和售车人同意退车,作为张先生理应支付相应的车辆损耗费用。

律师曹其国说,对于购车人在使用车的期间,占有了原来的车,当它返还的时间 ,应该向车辆原车主支付使用费。

律师认为,这起事件中双方争议的焦点是车辆损耗费用的计算,到底电池进水和电池仓受损是因为车身本身的瑕疵导致的,还是与张先生的驾驶技术有关,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可以申请第三方对车辆进行鉴定,并依据鉴定结果确定赔付标准。

全媒体记者:梁鹏

编辑:彭梦迪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