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病重转院医保报销难 原因是……

几个月的孩子要做手术,医院又表示风险大,当父母的自然会担惊受怕。前不久,有位家长就毅然决定把孩子转到武汉大医院治疗,可等到医保报销时,他却傻眼了。

市民肖先生的孩子五个月大,前两天刚从武汉一家医院做完手术出院,花去一万三千多元。但随后的报销,却让他很气愤。患儿家长肖先生说:“我要求他们开一个转院证明,他们不开。开转院证明后,我们可以报50%的费用,不开导致我们只能报35%。

本月15日,肖先生的孩子因为发烧和呕吐,到市一医院就诊后,医生诊断为:右侧腹股沟疝并嵌顿,需要立马手术。可术前医生在沟通手术风险时,医生表示他们可以治疗,但死亡风险很高。

当天,肖先生将孩子转到了武汉一家医院,并在那里做了手术,但是一医院并没有给他开具转诊证明,导致医保报销时,只能报很低的额度。市一医院方面表示,这是因为肖先生孩子的情况,不具备转诊的条件。

市一医院医保办主任王红军说:“襄阳最高级别的医院没能力诊治,这些手术或治疗才能往上级医院转诊,如果本地医院可以救治的病人患者,是不能往上级医院转诊的。”

医院方面进一步解释说,任何手术都会存在风险。肖先生孩子年龄小、腹股沟疝嵌顿时间较长、而且孩子身体情况较差,手术确实存在风险。这些情况必须要告知孩子家长。在襄阳,他们就属于最高级别医院,而且肖先生孩子的病情也能够治疗,并不需要转诊。樊城区医保局也证实了院方的说法。

樊城区医疗保障局医管科负责人宋大林说:“在本地最高级别医院多次诊疗不能确诊的疑难杂症或病情比较危重的,在本地无相应的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能检查或者治疗的危重病人可以办理转诊手续。”

可肖先生认为,任何手术都存在风险,到底是普遍风险,还是他的孩子存在特殊风险,医院应该和他说明白才对。樊城区医疗保障局方面表示,是否开具转诊证明,他们只能以医院的判断为准。因此,患者在转诊前就要先跟医院协商好。

全媒体记者:胡先军

编辑:周杰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