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买车零利息需交“服务费”?相关人士表示……

前段时间西安奔驰女车主的维权,让4S店里的“金融服务费”刺痛了买车人的敏感神经。本市有位女士被4S店报出的超低车价吸引后,欣然交上了定金,可很快她就发现,自己也绕不过这贷款服务费的套路。

上个月,市民肖女士到樊城万州大道上的北京现代坤奥4S店看车,一辆指导价为84900元的北京现代全新悦动,4S店方面表示,如果按揭买车,车价就是70900元,而且零利息,分两年还清。肖女士当即交了一千块钱定金,并签了合同。回家之后,肖女士越想越不对劲。

当肖女士再次找到4S店时,一名销售主管告诉她,在分期支付70900元的购车款外,肖女士实际需要额外支付18100元,其中包括6300元的税款、5000元的保险费等,但一笔3600元服务费让肖女士产生质疑。4S店方面解释,肖女士通过银行贷款买车,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这期间4S店会找第三方服务公司北汽,替车主进行垫资和担保,从而产生费用。

肖女士说,这不正是和前段时间全国关注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中提到的那笔费用吗?经过一上午的协商,4S店方面最终答应退还的肖女士的一千块钱定金。

据税务部门介绍,4S店口中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或代办服务费,实际上是一种垫资服务费。这家4S店说的北汽,就属于提供垫资的第三方服务公司,他们能从垫资中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而垫资公司也会给4S店返点作为好处。但律师表示,真正的金融服务费,应该由金融机构收取。

律师表示,金融服务费顾名思义就是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时所收取的服务费用,确定了收费主体应当是金融机构,除去金融机构以外,其他的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向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

这笔三千六的服务费,还没说明白,4S店收取的另一笔1200元的GPS费用,更让肖女士有一种受到歧视的感觉,因为收这笔钱,仅仅因为肖女士还是单身。

4S店销售主管表示,1200元名义上是GPS费用,实际上是两年的盗抢险,同时赠送带GPS的行车记录仪、因为肖女士是单身,没有第二个还款人,如果肖女士不还款或车辆被盗抢,可以通过GPS对车辆进行定位。并且购买了盗抢险,贷款审批速度会非常快。

肖女士不明白,她要交的费用中已经含有5000元的保险费,为什么还要再买一次盗抢险?而且,用GPS随时定位自己,那不是侵犯隐私权吗?可4S店方面表示,要想零利息的分期付款买车,就必须接受这些条件。

在细细算账后,肖女士发现,全款买车是8万4900元,分期付款车价是7万900元,还要加1万8100元的费用,合计8万9000元,刨去该交的税和保险,实际上买车并不便宜。肖女士说,她也理解分期付款,应该出利息。但利息该收多少是多少,不要像这样打着零利息的幌子,然后用一笔笔说不出有什么依据,也不写进合同的收费,来糊弄消费者。因此,肖女士要求退还定金,不再分期付款买车了。

最终经过协商,4S店退还了肖女士的定金。

其实,贷款买车作为一种消费形态,本身是很正常的行为。消费者享受了他人的资金担保,减轻了自己的经济压力,就必须要承担利息的付出,这是天经地义的。但正如肖女士所说,消费者要求的是一个明明白白消费,贷款买车到底该承担哪些费用,一笔笔说明白、有依据,明码标价,这样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也能让消费者在权衡思考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全媒体记者:汤印

编辑:周杰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