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抓实”实现襄阳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全省一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专项督查结果公布

一季度全省投资

和重大项目专项督查

排名结果

我市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3月下旬,省政府派出15个督查组赴17个市州,对投资和重大项目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督查内容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执行情况、“三类”重大项目(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省委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三库”(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应用情况、十大重点产业推进情况、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实施情况、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情况、招商引资项目情况等7个方面。经过考核,我市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一季度,全市纳入2019年监测的40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0.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额的24%,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实现了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开门红”。

项目开工率明显提升。1至3月,全市纳入监测的项目中已开工326个,占项目总数80.5%,高于去年同期9.5个百分点。监测项目开工情况好于上年、好于预期。

产业项目拉动效应明显。1至3月,269个产业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9.58亿元,占所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的56.74%,成为拉动投资的主动力。

成绩的背后

离不开下面的主要做法

一季度

我市以六个“抓实”推进项目建设

为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红”

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抓实“三集中”活动。

为持续营造抓投资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一季度全市举行“三集中”活动26场,集中开工、竣工、签约重大项目293个,总投资1597.9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的骆驼集团资源循环襄阳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80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40亿元的东津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86个项目竣工投产;投资70亿元的江山鸿泰健康旅游小镇等127个项目签约投资。

襄阳市2019年1月重大项目“三集中”活动高新区主会场

(二)抓实项目季度拉练活动。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2019年4月10-11日,我市举办了高新、枣阳、樊城等10个县市区、开发区参加的一季度项目拉练,拉练项目30个,总投资161.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6个,总投资125.7亿元;非工业项目4个,总投资36.1亿元。在26个工业项目中,新建项目20个,占76.9%;技改项目6个,占23.1%。在26个工业项目中,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项目有14个,占比达53.9%。

项目拉练现场

(三)抓实项目包保调度。

今年32个市级领导对59个重大项目实行包保调度,其它346个重大项目由各县(市、区)“四大家”领导、各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人进行包保调度,做到投资监测项目包保调度全覆盖。一季度,全市已有226个重大项目的包保领导开展了实地调度协调。我委已累计下发《重大项目督办函》5个,点对点地精准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如4月1-3日,李乐成书记分别前往高新区、东津新区、襄阳文理学院调研重点项目,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遇到的相关问题;4月1日,郄英才市长前往宜城、南漳调研中车交通汉江捷运装备总部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要求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

(四)抓实项目专题督查。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3月中旬我委联合市经信局、市招商局,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市2019年119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1-2月集中开工的76个项目和集中竣工的82个项目、2018年11月参加全省集中开工的20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37项问题,下发督办通报和问题清单,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责任和时限,坚决、逐条、彻底整改。我委还将于5月中旬对整改情况回头看,并专题向市政府报告。

(五)抓实产业项目招商储备。

结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市政府今年出台了《襄阳市进一步支持旅游项目招商措施》《襄阳市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产业园开发建设若干措施》,为我市文化旅游招商和鼓励市场化参与建设运营产业园区提供了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招商“春季攻势”,已在深圳、台州、北京、成都等地举办了7场推介活动,签约项目78个,合同总额392.2亿元;积极推动各地党政主官外出招商,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官外出招商200天,外出拜访企业241家,分管领导外出招商214天,外出拜访企业250家,有力地推进了在谈项目进展。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32.2亿元,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53个,其中工业项目34个。

(六)抓实政府投资项目前期。

按照深化投资体制和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最新要求,压缩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已对岘山路、中环东线等50个2019年城建计划中的新建项目进行了可研批复,项目批复的进度和数量同比有较大提高(去年同期批复9个可研、46个项目建议书;今年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要求实施的项目,建议书环节全部取消);经报市政府同意,提前启动了2019年城建计划79个储备项目前期审批工作,直接对项目单位报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进行评估批复,为市政府安排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提供决策支撑。

编辑:彭梦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