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跟不上 业主很受伤

樊城立业路上的立业小区因为引进物业公司,少部分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时常出现小区少部分业主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争吵的局面,一些业主甚至把车辆停在门口,导致交通受阻。

“这个收费的价格没有和我们协商,我们认为是不合理的,你要收我们车位的钱,但是很多摩托车自行车都占了车位,都没有去管。”小区业主赵女士说。

“这个车位费是通过核算的,核算完了以后,定了一个收费的价格,这个价格业主委员会也开过会,社区也开过会,开会时业主都是通过的。”枫林物业公司李经理说。

业主表示,从这个月开始,物业公司开始对车辆进行收费管理,每辆车每个月80元,她认为不合理就不愿意交费,进不了小区她就把车停在门口。

另一位业主曹女士则表示,她不愿意交纳物业费的理由是,自己曾经丢失了一辆电动车。

还有一位业主则表示,他们原来一个月一户只交十块钱,可现在来的物业公司却要按照每平方6毛钱收物业费,比过去高的多,让她无法接受。

由于少部分业主与物业争论不休,影响了小区交通以及其他业主的生活,当地的立业路社区居委会干部赶到现场调解。据介绍,立业小区改造完工以后,由于社区牵头组织召开了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决定引进枫林物业为小区提供服务。但一些业主不顾现在物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只和过去是三无小区时收费低做比较,对交纳物业费有抵触情绪。

据了解,由于立业小区仅有380户业主,物业费收取的标准又比较低,经过业主大会讨论最终决定将停车位的收费定为每个车位每月80元,其中一部分拿出来用于补贴物业。

“停车费是公共资源,涉及到一些没有车的业主和有车的业主,为了公平,每个月80块钱的停车费来补偿物业费,因为物业费核算来说每个月还亏损5千块钱。”樊城区立业路社区副书记杜小强说。

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的物业要想在改造之后继续保值增值,最好的办法就是引进物业公司进行规范管理。对于老旧小区的居民们来说,不能简单的以交费多了为由拒交物业费。否则的话,小区一旦乱套,最终业主不仅住不安身,而且还会导致自己的房产贬值。因此,小区业主们要树立花钱买服务的观念,只要小区召开了业主大会讨论通过了物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收费标准,业主们应该支持配合、监督物业公司管理才行。

“我市目前政府定价多层住宅分为两种:一种是7毛,一种是9毛。住宅小区改造后按照政府定价的下限或者低于下限向业主收取物业服务费是比较合理的,同时业主交纳了物业服务费,一是能够巩固改造的成果,二是能够从根本确保小区的居住环境,为小区所持有的物业保值增值。”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杨建华说。

对于立业小区面临的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小区的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以及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要多做宣传解释工作,让暂时不能接受的居民逐步转变观念。物业公司只要做好服务,业主们慢慢就会理解和接受。万一遇到拒不交纳物业费的业主,完全可以拿着物业服务合同,到法院起诉欠费的业主。

全媒体首席记者:唐兰刚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