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报国镜 缅怀爱国将军张自忠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抗战将领张自忠将军,是在宜城壮烈牺牲的。而眼下一位市民收藏了一面特殊的镜子,让我们再次走近了那段光荣的历史。

市民张先生是樊城泰安路古玩市场的一名商户。3日,他拿出了自己最近收藏的一面镜子与几个朋友一起欣赏。

这面印有张自忠头像和“尽忠报国”字样的镜子,是前一段时间,市场交易会现场有人拿来卖的。根据镜子的装饰风格,张先生大概推算出了镜子制造的年代。

“最低也低不过民国,应该是解放初期或者是四几年制造的,但是又通过‘尽忠报国这几个字,推断也许是宜城刚解放时的制造的。”古玩收藏者张先生说。

1940年张自忠将军在宜城战死后,举国悲痛,国人都为将军的爱国壮举感动。毛泽东也为他题挽词“尽忠报国”。而这面镜子上的张自忠头像和“尽忠报国”几个字,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张先生说,镜子的出售者说这面镜子原本是一位理发师傅的,这位老师傅崇拜张自忠将军,当时的剃头挑子上就挂的是这幅玻璃。老师傅走街串巷在为人理发的过程中,也不忘时常宣传张自忠将军抗日报国的英雄事迹。

张先生说,因为这面镜子对于襄阳,对于张自忠来说都有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所以他也会把它好好收藏下去,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光荣的历史。有机会的话也会考虑捐给纪念馆,让先烈的爱国精神能永远传承下去。

全媒体记者:贵勇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