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融合发展激活新动能

在尹集福恩牡丹园,连片花海正盛开迎客;在卧龙“山药小镇”,一条条山药休闲食品深加工生产线正如火如荼生产;在月季花海项目景区,“85后”青年尹明坤在田间挥洒汗水,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在襄城区,希望的田野上处处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一幅幅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襄城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高位统筹谋划全域城乡发展,并依托主城区的区位、产业、人才优势,探索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农旅融合建设诗画田园

3月30日,襄阳第三届牡丹文化节在襄城区福恩牡丹园内举行。园区内鲜艳的花朵摇曳盛开,吸引着省内外的游客观赏。“在这里游览美丽乡村,感受家乡的美好风日,很有意义。”当天,许多市民为牡丹文化节点赞。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园总占地面积1500亩,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襄阳市政府重点包保的文化旅游项目。园区有牡丹品种400多个,研发的牡丹花、牡丹油等系列产品享誉中外,初步塑造了“襄阳牡丹”的旅游形象。游客来这里不仅能欣赏到连片的油菜花、海棠花、牡丹花等自然美景,可以品尝到牡丹花饼、花茶等特色美食,还能亲身体验“网红”桥、七彩滑道等各类娱乐设施。目前,园区每天接待游客已达2000余人次,周末高峰期达1万多人次。

近年来,襄城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发展城郊农业、精致农业、设施农业和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独特的城郊生态资源,该区通过农旅融合打造了一批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兼有度假、文体活动等功能的综合性游览区,全区休闲观光农业及油牡丹、蔬菜瓜果总面积达到9万多亩,形成了以福恩牡丹园、晨益农业、荷花湖等田园综合体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线路,15个园区被认定为全国、省、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尹集、卧龙等地已成为省内外游客踏青郊游、赏花采摘、运动休闲的重要目的地。

立足产业打造特色品牌

走进坐落于卧龙镇的“山药小镇”,山药面条、山药曲奇、山药果仁酥、山药脆片和本地的农特产品一一映入眼帘。山药产品电子商务中心运营以来,为农民搭建了“互联网+农业”的应用平台,拓宽了山药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山药小镇”(卧龙山药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由襄阳市卧龙山药专业合作社投资兴建,占地18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建有观光区、销售物流区、配套服务区、孵化区、生态教育区、文化体验区六大业态。合作社引导沿汉江滩涂范围内的十多个村常年种植山药,面积达1.7万亩,带动农民、社员每亩增收2000多元。山药种植已成为卧龙镇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随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卧龙山药合作社积极探索实践“家庭农场+社员工厂”双创新模式,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做好一根山药、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镇经济、富裕一方乡亲”的多赢目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襄城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围绕襄麦冬、襄阳山药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做足文章,大力发展卧龙山药、欧庙麦冬及中草药深加工产业,推进庞公蔬菜向卧龙、尹集、欧庙转移,推进基础种植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区创建了一批在全市、全省“拿得出、叫得响、靠得住”的品牌,“襄阳山药”被评为“湖北省二十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全区有效使用无公害证书产品达12个,“一标”产品3个,有机产品转换认证1个。

招才纳贤探索致富新路

襄城区积极支持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目前,该区月季花海、卧龙湾、虾稻共作等一批农业项目都由返乡能人、工业企业创办。

在卧龙镇朝阳村,尹明坤正在培育着他心爱的月季。尹明坤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前些年,为了创业,尹明坤辞去了在湖南的国企工作,回到家乡,与亲朋一起打造月季花海,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在这里,尹明坤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经常改良设计一些农机设备,改善种植能力。前段时间,他自主研制了一套喷灌设备,用于大棚育苗,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喷射精准率,精确控制了棚内土壤湿度。

由他亲手打造的十二生肖造型月季、球形造型月季改变了传统月季培育方式,经济价值也实现翻番。现在,该基地已发展树桩月季近10万株、各种月季花苗百万株,受到市内外多家绿化单位青睐。

在襄城区,像尹明坤这样的返乡能人还有许多,他们纷纷倾注自己的热血青春,回馈着家乡。近年来,该区建立服务专班,为引进人才、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让市民、能人、企业在农村广阔天地尽显其能,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