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中心小学:开展“共护成长”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

为了加强学生的法治安全教育,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月28日上午,共青团襄州区委、襄州区检察院、襄州区司法局、襄州区教体局和襄阳市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在张湾中心小学开展“共护成长”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

互动游戏“雨点变奏曲”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活跃现场气氛的同时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随后乐源社工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画面和语言相结合,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就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抵制不良风气侵袭,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和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导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等。接着由襄州检察院检察官、张湾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郭浩通从未成年人可能会承担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在实施违法犯罪时的冲动、无知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远离不法行为的侵害。

在宣讲的过程中,乐源社工通过互动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让学生自己分享自己遇过或见过的事例,再通过学生身边见过的案例让大家互动沟通寻找合适的应对方法,最后再由社工和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大家应对方式是否合理以及其他的应对方式。同学们积极参与,争相举手跟大家分享自己知道的事例,希望可以学到如何应对和保护自己的方式

本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会使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使学生懂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远离校园欺凌。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小学生。

“共护成长”未成年人帮教与权益维护项目,是由共青团襄州区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工专业力量为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帮扶教育与权益维护,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探索“共青团+司法部门+社工”共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媒体记者:望丽红 / 通讯员:雷丹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