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乡土景观让市委书记驻足点赞!

今天下午,市委书记李乐成到襄州区双沟镇刘大湾村、郑张营村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情况。


在郑张营村,李乐成走村串户,了解村庄布局、环境整治和景观打造情况。这时,路边一辆“拖拉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李乐成停下脚步,仔细打量。

这辆“拖拉机”只有轮子和方向盘是真的,其它部位都是用农村盖房常用的瓦片、砖块、预制板、方形钢管砌成的。乍一看有点粗线条,但浓浓的乡土味扑面而来,又让人不免要多看上几眼——废旧轮胎和建房的边角料在农村随处可见,但能废物利用、组合成这样别具一格的乡村景观,还是不多见的。


作为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郑张营村整合600多万元资金,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在加强传统村落整体风貌保护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流传的一段顺口溜,道出了村民对改善村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醉美乡村要发展,孩子回家当老板!

醉美乡村人气旺,赚钱不去北上广!

农家乐,乐万家,原种蔬菜人人夸!

房前屋后搞得好,财神就往家里跑!

李乐成对郑张营村因地制宜整治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景观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乡村要振兴,村庄环境要做到生态宜居。只有人居环境整治好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才愿意回乡建房,能人乡贤才愿意回乡带动产业发展。各地要扎实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发动群众打扫房前屋后、美化村庄环境,为乡村振兴打好底子。

在调研中,李乐成说,推进乡村振兴,各地要突出规划引领、突出农民主体、突出产业抓手、突出民生宜居、突出党的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要多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汲取智慧,做好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下实功夫、苦功夫,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规划员和施工队长——

“有多大本事,甩开膀子干,在乡村大地上干出来,实现人生价值!”

全媒体记者:亢进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姚城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