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首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今年毕业

为了缓解乡村医生人才缺乏、青黄不接的窘境,本市从2016年起,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委托大专院校,定向培养乡村医生。眼下,经过三年的学习,首批200多名定向培养的乡村医生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眼下,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都在忙着四处投简历、找工作,临床医学专业的樊建波却非常淡定,因为他一毕业就可以直接就业。

“我打算服从卫计部门的分配,做一名乡村医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服务好父老乡亲。”大学生乡村医生樊建波说。

据了解,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欠缺、专业素养不高的问题,本市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市免费培养600名以上具有大专学历的乡村医生,这些大学生毕业后将定向充实到县区乡村医生队伍中服务6年。樊建波就是首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乡村医生。

这些定向培养的乡村医生,不仅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很有针对性,为了让他们走进乡村后,能够安心地扎根基层,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

“他们本身也是乡镇卫生院的职工,他们表现优秀的话,服务期满是可以向当地的乡镇卫生院流动,通过学历业务提升,可以向县医院和市医院流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温茂兴说。

今年6月,包括樊建波在内的首批248名定向培养生毕业后,将获得乡村医生执业资格,享受相应待遇,并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他们必须到村卫生室岗位工作六年,如果在服务期没到,自己擅自离开了这个岗位,要偿还国家给的财政资助,在襄阳市范围内报考职业医师是报考不上的。”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温茂兴说。

全媒体记者:方明辉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