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鱼刺卡喉险丧命 医生竟报警了……

这两天,在襄阳市中医医院医护“朋友圈”中,急诊部任俊涛医生因为“任性”救护一鱼刺卡喉患者而备受大家关注和赞许。原来为了一名鱼刺卡喉拒绝治疗回家的患者,他竟“动用”警力,医警联合护佑了患者生命安全。

3月25日下午5时许,45岁的张先生(化姓)因为胸、背部不适来到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就医。急诊外科医生任俊涛仔细询问后,怀疑张先生的症状是鱼刺导致的,但具体位置不明确。于是建议其做个CT检查,结果显示鱼刺穿破食管顶在左肺静脉上,情况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鱼刺会刺穿大血管引发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任俊涛急忙将病情告知张先生,并通知耳鼻喉科和胸外科医生前来会诊。但令任俊涛所料不及的是,张先生得知病况后不但没有配合治疗,反而认为是医生为了赚钱夸大病情,小题大做,不接受医生的治疗意见,执意要离开医院回家。

“因为我知道这种病的凶险性,患者太年轻才45岁,我不想因为他对病情的不了解,甚至是对医生的偏见,而延误治疗出现危险。这种病,以前我们身边发生过死亡的例子,我在读研究生时,就遇到过。” 任俊涛说道。

由于张先生主动放弃治疗,已经离开医院,无法取得联系,院方决定选择报警的方式来联系患者或其家属。最终在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医院联系到张先生的妻子,并再次将病情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告知,并嘱咐不要进食,不要过度活动,尽快带张先生及时就诊。最终,张先生去市中心医院复诊,因病情复杂,最后又转入武汉协和医院行胸腔镜手术,这才转危为安。

“行医7年来,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当时有点委屈,但仔细想想作为急诊医生,能帮助到病人,我认为很值得……”面对各方赞许,任俊涛如是说。

全媒体记者:方明辉 / 通讯员:邵本刚

编辑:姚喻 / 校对:周杰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