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洗衣机投放社区 你怎么看?

共享经济兴起后,从自行车、汽车再到充电宝等共享产品轮番上阵,眼下在本市一些社区,共享洗衣机也悄然出现,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

在樊城陈家营社区,有商家陆续投放了八台共享洗衣机,市民通过自助投币或者微信支付宝扫码付钱可以使用。快速洗、标准洗和大件洗,价格四元、五元不等,而单次脱水则收费两元。对于这种共享洗衣机的出现,有居民认为带来了方便,也有居民认为价格有些贵,更重要的是卫生问题让人难以放心。投放这些共享洗衣机的商家表示,他们有专门的售后人员定期用酒精对洗衣机进行消毒,大家可以放心的使用。 

目前共享洗衣机的用户,主要是一些租房住的城市流动人口,以年轻人为主,他们自己多半不会专门去买洗衣机,一是因为搬家不方便,二来占用空间,年轻的群体也更愿意把洗衣服的时间节省出来做其他的事情。据投资商家介绍,这些共享洗衣机一台成本价格大概在一千五百元左右,再加上后期的维护清洗等费用,相当于每台两千元左右。

商家吴先生说,“我们基本上在一些租住户比较多的社区投放,目前已经投放了一百多台 。

和骑完就走的共享单车不同,与陌生人共用一台洗衣机,真的能让人放心吗?人们在欢迎共享服务的同时,最希望它得到规范管理。而眼下共享洗衣机似乎还疑问多多。

自助洗衣其实早在2011年左右,就在一些大学和工厂宿舍出现过,当时是投币自助洗衣机。近两年,共享洗衣机在一些大城市推广开来。不过,共享洗衣机在本市毕竟是新生事物,它的出现还是引来了不少人们关注的问题。比如,共享洗衣机一般放在居民私房较多的背街小巷里,那么,放置洗衣机的支架和棚子算不算违建呢?辖区城管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只要它不影响行人走路就可以放置。

由于共享洗衣机是公共使用的,它的用电安全问题也是市民所关注的。社区工作人员说,便民洗衣机的用电情况主要是表面所有的线都是弱电,只有通到下面的线是220伏的电,除非专业人员接触的到,其他人员是接触不到的,而且投资的老板也向社区写了保证书,如果有问题他将负一切责任。

但在一些市民看来,商家的自我保证并不靠谱,尤其市民们最为关注的共享洗衣机卫生问题,既然是多人使用,就应该有一套行业内的卫生安全标准,而不是仅靠商家的一番承诺。

投资的商家表示,共享洗衣机的目标客户在当下仍属小众,被大众所接受可能还需一段时间。商家的打算是,随着租赁住房的兴起,共享洗衣机的商业模式将带来盈利,一旦用户养成消费习惯,共享洗衣机能有可观的收益。

不过市民们表示,年轻人刚开始也许会赶时髦使用,但更多的人恐怕还是愿意在自己家里解决洗衣服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想让共享洗衣真正为现代人分忧,恐怕得先把好卫生关和行业规范关。  

全媒体记者:丁丁 陈雅芳 / 通讯员:黄莉平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