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作风 看变化】市审计局:“五个到支部” 一线见担当

从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党建强担当;以小切口切入,发挥"杠杆"效应推动改革发展。这两年,市审计局积极践行“五个到支部”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中坚作用,实现了党建和审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这段时间,市审计局正在对5个县市区涉及民生的13大类25项资金进行审计,先前,要完成类似的工作,需要超过100个审计人员花费至少一年的时间。眼下,通过大数据分析,相关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之前,就能提前知晓被审单位存在的疑点。

市审计局信息化建设科科长崔纲说:“这些疑点都是直接精确到户、到人,我们直接去核实这些数据,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审计效率的大提升,得益于这两年市审计局大力推行的“五个到支部”一线工作法。为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市审计局从实际出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班子成员任职到支部、目标任务分解到支部、责任传导到支部、权力下放到支部、检查督办到支部,在一线推进重点工作,建立起涉及全市83个一级预算单位,379个二级预算单位的定期采集数据制度。

“通过‘五个到支部’一线工作法,抓住了‘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使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市审计局总审计师潘武森说。

与此同时,市审计局还充分发挥审计“杠杆作用”,坚持审慎评判,推动改革发展。去年,某单位截留省级罚没收入200多万用于科技设施建设,市审计局经过审慎调查,了解到这个项目是省里下达的硬性任务,有时间要求。单位是经地方政府同意后,才对资金进行截留使用的。因此,在认定责任时,这家单位领导没有被认定为直接责任。

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朱卫东说:“客观审慎地评判、定性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就是为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让担当者担当,让负责者负责。过去一年,市审计局对25名领导干部在经济审计中发现的12个问题,经审计业务会集体会商后,没有给予定责,旗帜鲜明地支持了改革、鼓励了担当。而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市审计局则积极协调各方,形成合力,为存量问题做“减法”,使审计局发现的315个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

“在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揭露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违反“八项规定”等方面,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发挥审计鉴证和辨别作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珍说。

全媒体记者:张晋

编辑:周杰 / 校对:陈丹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