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为社区减负 让服务更暖

如何把社区工作人员从繁琐的劳动中解脱出来,用更多时间精力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这两年,襄阳市通过信息化、减少专业事项代办等手段,让社区减负,让服务更暖。

丁富杰的老伴8年前摔伤以后就瘫痪在床,儿女因为工作繁忙也不在身边,家里有个事都是社区的网格员帮忙解决。这段时间,老丁发现网格员来家里的时间更多了,也更频繁了。

社区的这种变化,源于他们将办理专项事务的专职人员变成了值班的“万事通”。打通过去医保、养老、法律等等专项窗口,每天只安排一到两名值班人员,让效率更高,服务也更贴心。

“把不必要的岗位减下去,把其他同志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居民的服务和沟通中,把为居民服务提上来。”荆州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梦洁说。

一方面减少岗位设置,调动最大积极性做服务;另一方面减少专业办理事项,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每年退休老人领取退休金都要进行验证,过去为了方便这些老人,人社部门将这件事下放到了部分社区,可是因为指纹验证机配备不足,还需专人录入,在社区验证时这些老人往往要排很久的队,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也很繁重。

为了进一步给基层减负,更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从去年开始,人社部门将录入点与附近银行网点结合起来,银行的网点多、设备更加专业,社区则可以腾出手来做好咨询、服务,多年来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辅助的工作,帮腿脚不便的居民采集一些资料,通过网络进行上传,他们可以直接在网上或者直接在银行定点去办理。”荆州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樊红说。

能够实现网上办理也是信息化发展的结果。近年来,我市不断通过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基层工作也更轻松。今年的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又将开始,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李荷菊最为头疼的时候。

“它要复印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以及营业执照等等,要复印很多,几十张一个人,我们都很头疼,还要用绳子打捆,实在搬不动,还要到居委会请个车驮去,层层审核,花的时间也长。”乔营社区工作人员李荷菊说。

从2017年起,我市建立起数据工作平台,通过电子扫描,居民可以当场办理,省时省力。不仅如此,80岁高龄补贴、医保社保缴费等等这些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操作。信息化不仅给群众带来了便利,也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

“比如40、50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都可以通过网上申报,而且信息一次采集,各个部门共享,既方便了老百姓办事,也减轻了我们工作人员的负担。”乔营社区副主任徐建飞说。

今年我市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社区负担 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全面清理社区自治组织承担的不合理行政负担,为社区减负。

“从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规范社区考核评比活动,清理社区工作机构和牌子,精简社区会议和台帐,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整合社区信息网络,增强社区服务能力等方面,清理社区不合理行政负担,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阮绪东说。

全媒体记者:王亚雯 黄超 / 通讯员:易昌鸿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