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三方共治 化解“三无”小区治理难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我市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通过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志愿者三方共治的模式,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难题,切实改善旧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前两天,襄城慧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与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代表一起,就慧苑新区停车收费问题进行协商。以前汽车少、不用交停车费,现在车多了、车位紧张了,物业增划了停车位,加强了安保措施,并将停车收费提上了日程。

“如果社区不出面,我们物业单独和居民讨论,吵翻天也没有一个结果。”襄城区慧苑新区物业安防主管李关军说。襄城区慧苑新区居民代表李园园表示,有社区协调和监督,只要物业停车收费公开透明、不要乱涨价,她们也能接受。

如今类似收取停车费这样的公共服务难题,都有居民代表、物业和社区三方共同协商解决,很快能达成共识,效率提高了很多。而过去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业主和物业之间矛盾重重,经常引发纠纷。

襄阳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因为历史原因不少企业改制、破产后,因为社会职能移交不到位、经费短缺等因素,企业家属院逐渐成为没人管的“三无小区”。2013年起,我市启动改善民生三年行动计划,政府拿钱帮“三无小区”完善道路、绿化、安防等基础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因为管理不到位、物业费收不齐,不少小区在政府兜底、改善硬件后,又陷入物业来了又走、环境时好时坏的怪圈。

襄阳襄城区慧苑新区居民贾元财说,“小区脏乱差,有的居民搭的棚子,有的在车位上种菜。”

为解决这一顽症,2018年襄阳推动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有机结合,让社区党组织、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物业管理,协同解决停车收费、基础设施维修、公共秩序维护等“老大难”问题。贾元财说,整治了以后,社区整齐了许多。晚上回小区再晚,都有停车位。

“现在的红色物业就是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物业管理遇到难题不能绕道走,物业党小组与社区党支部共同想办法,动员群众、解决难题。”襄阳襄城区慧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靖增琦。

樊城中药材小区在单位破产后,因为只有55个住户、且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物业公司都不愿接手。红光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协助小区老党员组建业主委员会,推动小区居民自治。

襄阳樊城区中药材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陈仁谷说,“我们小区有四个单元,选了四个党员担任楼栋长,他们负责收集卫生费、物业管理费,同时他们志愿承担小区的卫生和保洁工作。”

襄阳樊城区中药材小区居民刘明华则表示,退休后没啥事做,现在尽自己所能尽量多做一点,发挥老党员的模范作用。眼下,大到一个停车位、小到一根晾衣绳,只要居民有需求,业委会和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登门、主动帮忙协调。

通过“三方共治”,我市600多个“三无小区”正逐步走向有序管理、长效长治。有了社区党组织的支持,不少物业公司还成立了党小组,用“又红又专”的物业服务,重新赢得小区居民的信任。

襄阳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专班负责人张再东说,“接下来我们将把这种模式,向县、乡延伸,努力在一年内实现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全覆盖。”

全媒体记者:亢进 / 通讯员:卫星宇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