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壮大产业 补齐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乡村振兴作出了系统规划。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就是要走好有襄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这段时间,襄城卧龙镇新建村的方礼勇,一头扎在自家的35亩承包田里,忙活着下山药种。靠着种山药,老方家不仅新修了二层小楼,还买了拖拉机。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这两年,新建村依托当地的山药资源,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从种植、销售、加工全面发力,网络带动70多名社员,人均增收超过2万元。今年,当地将借助山药小镇建设的东风,发展农业观光游,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卧龙山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涛说:“参与入股的社员在600多人,计划年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综合旅游收益6亿元,实现利税4000多万,社员分红2000多万 。”

乡村振兴,还要有良好的生态做支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能拖后腿。

襄城区卧龙镇新建村第一书记胡太明说:”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也是农民反映强烈的一个民生痛点,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

建设美丽乡村,农村基础设施是第一步。新建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大伙反映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排出解决的时间表。

襄城区卧龙镇新建村村民张志荣说:“天然气已经安装到村附近了,我们还没有用上,还有三、四个组水还是个问题,要吃得好、住得好、出行好,这才叫好。”

地处汉江低洼地带的新建村,历来饱受内涝之苦。民有所呼,村有所应。前段时间,新建村启动了污水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今年10月份,1万5千多米的污水管网,将全部铺设完成。今年还要修建一个大型文化娱乐广场,让老百姓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媒体记者:王亚雯 刘尚坤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