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

“居住在襄城,满满的安全感。”如今,行走在襄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洋溢着笑脸的襄城居民……近年来,襄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平安、法治、队伍“三大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襄城”,力争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去年,该区群众安全感“五项指数”在全市领先,其中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两项核心指数分别达到97.30%和96.95%,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打造“智慧”品牌警务

在襄城岘山文化广场入口处,以社区民警吕志刚命名的示范警务室“吕志刚警务室”坐落于此。该警务室是襄城区公安分局首批成立的、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作为全市“智慧”社区警务室建设的“领头羊”,现已申报为一级警务室。

3月17日上午,春光明媚,岘山广场人流如织,走进“吕志刚警务室”,民警吕志刚正在和社区治安巡逻队队员,查看立体防控云防系统。通过系统查看,岘山广场片区内的多处局部区域、重点部位的实时情景,一一显示在民警眼前。

“岘山风景区是城市的天然氧吧,也是城市的森林公园,是市民郊游休憩的首先之地,人流量非常大。”吕志刚介绍,警务室成立伊始便树立了“依托科技创新,守护青山绿水”的思路,一方面依靠47个辖区单位和小区义务巡逻队编织“地网”,另一方面依靠市公安局大数据情报中心和襄城分局合成作战室编织“天网”,构建“人机互动”的远程指导、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局部区域、重点部位、警力部署、现场处置可视化的实景指挥信息体系。

该警务室以大数据为支撑,已建成使用立体防控云防、人像识别、车辆微卡、人流量统计、视频监控、云广播等6个系统,顺利应对襄阳马拉松、重大节日等活动考验,保证了景区治安稳定。

吕志刚说,自从成立智慧警务工作室,安装了立体防控云防系统后,岘山景区附近的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实现岘山文化广场及周边盗窃案件零发案。

据市统计局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6月以来,真武山街道办事处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5%,治安满意度指数为97%,双双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建成戒毒省级示范点

走进襄城区庞公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宣教室,参观者可以直观了解各类毒品和危害,还可以通过VR禁毒教育帮助系统,通过VR头盔可以还原酒店、KTV、酒吧等各种场景,还会看到吸毒前后人脸、身体对比的刺激视频,感受到吸毒对人体的伤害,警示人们远离毒品,珍惜健康美好生活。

2018年,襄城区庞公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立,中心主要负责庞公、古城、真武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一般吸毒人员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已被省禁毒委确定为省级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示范点,全市仅此一家。

“努力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早日康复,是我们各个部门的共同目标。”民警孙吉贵介绍。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统筹下,中心以社区书记、社区民警、禁毒社工、网格员为主,以志愿者、爱心人士、家庭等社会力量为辅,逐人建立工作小组、逐人制定工作计划,不断加强对辖区涉毒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帮扶教育。工作中,由社区民警带领禁毒社工、网格员定期对吸毒人员开展走访复查、谈心谈话,了解现实表现、活动轨迹和心理动态,教育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戒毒康复中心成立以来,共帮助31人戒掉毒瘾,戒断三年未复吸率高达95%。

如今,襄城区禁毒委员会以该中心为引领,又先后在欧庙镇、卧龙镇和余家湖办事处建设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在檀溪街道办事处、隆中街道办事处、古城街道办事处、真武山街道办事处和尹集乡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至此,辖区吸毒人员的帮扶和管控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做强“雪亮”技防工程

3月14日,襄城区公安分局在卧龙派出所召开被盗物返赃大会,向人民群众返还被盗摩托车、电动车12余辆。

返赃现场,领回被盗车辆的失主们喜笑颜开。卧龙镇毛梁村老汉刘天安带着老伴、孙子专程把一面绣着“心系百姓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

卧龙派出所民警李陈璨介绍,当天群众领回的被盗车辆,几乎都是通过“雪亮工程”的监控摄像头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农村区域面积大、人口众多,在这些地区,‘雪亮工程’的建设使用,极大地提升了破案率。”

为提高全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着力打造“首善精致繁荣襄城”。2018年,襄城区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建成2256个城市A类探头的基础上,又投入1500万元,在卧龙、欧庙、尹集等农村地区新建农村视频探头460个,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天网”。

“雪亮工程”的建设,基本实现城区和乡村重要路口视频监控探头全覆盖,通过视频探头联网共享,推动区、各乡镇办综治中心与公安机关视频系统联通,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在乡镇社会治安监控系统的建设中,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手段,实现了对所辖地区治安情况的统一管理和规划,把信息研判、扁平指挥、实战应用结合起来,推动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