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持续发力 斩断扶贫领域“黑手”1-2月份问责21人

“每月的惠农惠民资金都发放到位了吗?”

“村干部作风实不实?有没有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

……

近日,襄城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卧龙镇横岭村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督导调研。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作风不实、失职失责等问题,持续精准监督,铁腕执纪,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据悉,为着力排查、发现和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并科学运用“五张清单”,即各地各部门签订的责任清单、扶贫任务进度清单、政策落实清单、问题线索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使监督执纪问责更有抓手。

“这‘五张图’,让人一目了然。有了明确的清单,我们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才能有依据,问题排查起来也更有章法,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更有效。”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梁华伟介绍道。

除了清单式监督,该区围绕“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扶贫作风不实问题,强化上下联动,采取明察暗访、巡访了解、专项巡察等方式,摸排核查问题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反映基层“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统一管理、建立台账、规范处置、销号整改,确保问题线索管理高效、完整。为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线、警示一片的震慑,该区还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制度,定期对扶贫领域查处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分层分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据悉,今年1-2月,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9件,排查问题线索16条,问责21人。

通讯员:余玮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