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拉家常 访家情 筑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上门家访,是组织对我的严管更是厚爱,感谢组织关心和关怀,我会带头加强自我监督。”日前,面对前来家访的单位领导,襄城区纪检监察干部龚少亚表态到。

“我也会当好‘廉内助’、严把‘家门关’、常吹‘枕边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龚少亚的家属孙兰也连连说到。

今年以来,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管,培养纪检监察干部严实深细作风,襄城区纪委监委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家访监督工作机制,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分层家访活动。

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监督员”

为把家访监督落到实处,活动采取“一层访一层”的方式进行,确保家访全覆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率先对班子成员进行家访,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部室主任、部室主任对干部进行家访,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直单位纪检组同步开展家访,从而在全区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效应。

家访活动主要是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面对面交流,由家访领导介绍干部在单位的表现,听取受访干部及家属报告其家庭成员情况、思想状况、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及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及个人品行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并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困难;向家属宣传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和新的纪律规定,引导家属关注并参与监督,签订《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守廉助廉承诺书》,承诺做到常吹廉洁风,当好廉内助,把好幸福门。

坚持“人人受访”原则抓早抓小成常态

“按照‘人人受访’的原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每人每年都将接受至少一次家访。”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严庭红介绍。

为保证家访活动顺利进行,家访领导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进行入户“拉家常”式座谈,主要采取固定家访与随机家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访监督,原则上每年1次固定家访,而随机家访可根据工作需要,如发现干部在思想、作风等方面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即可随时开展。家访结束后,家访领导要及时填写相关情况记录表,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对家访活动中的记录、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统一建档,分类处理,并归入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确保家访留痕有效。

“四问六清”确保八小时外监督不含糊

为提高家访质量,该区纪委监委突出进家门“摸家底”,在整个过程中始终做到“四问六清”,即问本人、问家属、问子女、问邻居,确保干部思想动态清、家庭成员情况清、朋友圈子清、生活状况清、家属心声清、实际困难清。并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及时家访,第一时间咬耳扯袖,有效地为纪检监察干部织好拒腐防变“安全网”。

截止目前,该区纪检监察系统第一季度已开展分层家访72次,填写《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记录表》《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守廉助廉承诺书》等共216份,有效助推纪检监察干部纯洁社交圈、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

通讯员:余玮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