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有为 争先创优】周承强:改造小微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2014年以来,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在新任党支部书记周承强等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通过以身示范,带动村民美化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一排排整齐的民房,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小花园,鸡鸭也都被村民自觉圈在了院子里。整个村看起来整洁美观,原来的泥巴路,现在都变成了水泥路。

说起民主村的变化,就不得不说周承强,2014年11月,周承强成为民主村的党支部书记,那时候的民主村,道路坑洼不平,臭水坑多,一到夏天就会蚊蝇乱飞。周承强决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搞大拆大建,从小微环境入手,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采取把烂砖烂瓦全部铺在地下,村民们把废旧的轮胎全部捐出来,组成一个一个景观。”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周承强说。

周承强说,开始的时候,很多村民的习惯难以改变,甚至有的村民心里还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有户村民本来对我们有抵触,想吃低保,但他自己买的有房子,儿子买的有房子有车了,这个应该说不合标准,我们不敢搞,导致他们对我们有想法,所以他们在很多方面都不配合挖沟。”周承强说。

周承强和党员们商量,先把每个村民小组划分为一个片区,重点把老党员、老干部定为片区负责人,因地制宜、责任到人。实行村引导、户主导,把一些乱砖、乱瓦变成了砖瓦铺路,石头石磙做景观。片区负责人先带头做示范进行环境整治,再劝说村民将自己屋前门后清理干净,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自家的小花园、小菜园。

“到最后,51家建了50家,就他一家没建,后来他儿子主动找到我们,帮忙共建,最后达到了整体推进的一个效果。”周承强说。

臭水沟不见了,村民的屋前门后不仅有了小花园还做了绿化,村里的道路也都被修得整整齐齐,焕然一新。出去打工的村民回来后,很是惊讶。

“民主村确实有很大的变化,所有沟路渠全部都硬化了,村里在外打工的人员过年回来后,在村里转了8圈,还是觉得看不够,感觉自己的家乡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宜城市雷河镇民主村妇女主任张金芳说。

村里环境整治好了,老百姓过得舒适清爽了,发展产业,带头致富方面,周承强也有着自己的小目标。

“我们准备在产业链上进行发展,引进太空莲,因为一亩地种庄稼每年产值两千块钱,太空莲如果一亩田产到600斤,产值能达到18000元。”周承强说。

全媒体记者:刘春梅 / 通讯员:王延忠 钟美琪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