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透绿 断头路通 大美襄阳走进市民

2018年,我市提出到2020年,力争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大美襄阳。过去的一年,我市住建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美襄阳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这里是紧邻樊城松鹤西路的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厂区,市民王沛从这里路过时发现,原来的围墙已经改造成为通透的护栏。厂区内外新栽植的月季、水杉、玉兰、桂花等各类花木美不胜收。

三五四二厂区的变化得益于去年实施的“拆墙透绿”工程。


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党群纪检干事刘华说,以前这一片就是在比较隐蔽的位置,在围墙下有些垃圾堆积到这个地方,通过拆墙透绿之后,这边的环境美化了,企业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了,把企业的形象也向社会进行了展示。

拆除了围墙,透出了绿色。对于企业担心的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和社区也想出了应对办法,打消了企业的顾虑。

刘华说,市里边也是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解决,通过建立四节电子栅栏,就是把安全的问题通过红外线的对视,这样保证了厂区的外围安全。

樊城区军工社区宣传委员熊甜田说,现在栅栏安装好了之后,路过这边的居民也能看到里面的一些景观,看着特别敞亮,路过的人也越来越多,都在这边散步。

在高新区汉江北路,全长2.7公里的道路两边,园林部门统一种植行道树,利用地势打造小游园,增添了紫藤、凌霄花、月季和银杏等三十多个品种的花卉植物,打造出立体的绿化景观。除主干道外,高新区紫薇巷等背街小巷拆墙透绿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截至目前,五个城区(开发区)累计完成122条街道、673家单位,共7.2万米围墙的改造工程。

市园林局绿化科科长王勇说,计划在2019年底,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全面完成拆墙动力的改造,到2020年6月底,重点做好庭院绿化的提档升级,全面完成拆墙透绿和美化庭院的工作任务。

围墙拆除了,原本被“关”在庭院里的美景“走”了出来,点亮了市民生活。也是在去年,20条“断头路”得以贯通,通向民心也通畅了民生。

江山南路是连接卧龙大道与长虹北路的重要通道之一,而江山南路汉江北路至振华路的近470米道路一直没有打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由于道路跨越普陀沟,横跨樊城、高新两个城区,市场及房屋征迁、电力转迁难度很大,住建部门坚持向作风要效率、在一线提速度。

“断头路”可以说是城市交通的堵点,经济发展的痛点,更是城市建设的难点。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状,提升老百姓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住建部门在城区政府和市直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去年成功打通了江山南路,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给附近商户带来了商机。

2018年,我市城建系统已经完成年度投资369.3亿元、项目206个。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市今年计划新建续建278个城建项目,总投资约1540.6亿元,推动城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续写大美襄阳建设新篇章。

全媒体记者:王全利 / 通讯员:孙喜 聂振宇

编辑:姚喻 / 校对:陈政

责编:曾雄飞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