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籍快递小哥柴闪闪 今年两会他的建议是……

你的生活还离得开快递、外卖吗?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以及网络订餐服务的兴起,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队伍迅速壮大。“但因为缺少权益保障、看不到理想的就业前景,很少有人愿意把这一工作作为长久事业,他们介于城乡之间,无法真正融入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建议强化快递员的劳动权益保障,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快递企业一线快递员已突破300万人,外卖行业也拥有100多万名专兼职终端快递员,这一群体大多是来自农村的富余劳动力。 “快递、外卖企业在工资发放上,多数是采用‘计件制’,按派件量来计算薪酬,这就要求快递员只能通过多送货物来增加工资,因此有近一半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一方面是劳动强度大,另一方面,快递员的劳动权益却难以保障。

柴闪闪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快递员大部分工作时间在骑行,多数公司会为他们购买意外保险,但很少缴纳社保中的工伤保险,一旦发生重大工伤事故,意外保险一次性赔付了事,而得不到工伤保险的有效保障。”此外,很多快递员急于在短时间内送件,违反交通法规,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成了家常便饭。还有些快递员为了“多拉快跑”,私自给电瓶车加装电池,电瓶车自燃爆炸的事件时有发生,给他们自身及周边行人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对此,柴闪闪建议,加大对快递员劳动合同签订和“五险一金”缴纳的督察力度,特别是要将工伤险纳入快递员必须参加的保险险种;推动企业制定合理的工资标准,通过对快递员的工作强度进行合理评估,对接单量、配送量进行控制和优化,完善配送绩效奖励考核制度。同时,他还建议,规范经营主体责任,加强对外卖行业的管理。

在权益维护方面,2018年,全国首家网约送餐行业工会——上海市普陀区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快递员在健康保障、权益维护上有了自己的“家”,这在柴闪闪看来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模式。他建议参照这一模式,加快推进快递外卖行业工会组织的成立,用工会和企业集体协商的制度来更好地保障员工权益。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