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襄全国人大代表王莉:小厕所中有大期待

“公厕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公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座小小的公厕,反映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月4日,住襄全国人大代表、襄城区公厕清扫队队长王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1998年的旱改水到2008年的公厕免费,再到如今“厕所革命”中新建的设施齐全的标准化公厕,国家对厕所这件“小事”关注度的不断增加,恰恰反映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面容清秀、言谈朴实,这位来自环卫一线的基层代表一开口,就谈起了“厕所革命”:“2018年以来,襄阳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了一场‘厕所革命’,精心改造了一批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的公厕,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王莉说,一线的环卫工人同样对“厕所革命”有着很大的期待。对公厕保洁人员来说,公厕的厕间、内墙、地面、便池内外都是他们的战场,要让这些地方时刻保持整洁,就必须不断检查、清洁。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深入,随着高标准公厕设施的不断建设,公厕保洁人员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就拿我们襄城北街新建的公厕来说,由于游客多、人流量大,保洁员除了要不断清洁传统的厕间、地面、便池,还要对母婴设施和无障碍设施等新增的设施进行清理,要做好公厕保洁就必须不断增加保洁频次。”王莉认为,要巩固好“厕所革命”的成果,就必须加大投入力度、加大保洁人员的配备量。同时,对旧厕改建中出现的水压不稳、老旧管道堵塞等问题,应及时总结经验,更换设施设备,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环卫工人都是特别淳朴可爱的人,他们每天干着繁重的工作,拿着不多的工资,却都兢兢业业,把自己负责的一方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中国从事环卫工作的人有千千万万,我是最普通的一个,环卫工人的工作由无数的小事构成,但这些小事串联起来就成为关乎民生的大事。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替环卫工人发声,将基层的声音讲出来,这就是我肩负的责任。”在即将结束采访时,王莉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