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樊城拆除汉江河道31家违建企业

襄阳樊城牛首汉江河滩最后一家厂房被拆除 胡传林 摄

近日,随着最后一家瓜子厂厂房被拆除,位于襄阳樊城牛首汉江河道31家违建企业全被转迁或关停。

记者24日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建筑厂房都已拆迁完毕,大型机械正在转运建筑垃圾,部分被硬化的地面已被复绿。该厂的工人正将最后一批生产资料运离现场。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底企业已经停止生产,目前,已在其他正规工业园找到了新的生产厂房。

襄阳市樊城区汉江牛首段,有1700余亩河滩地。2010年起,陆续有企业聚集河滩内开展生产,涉及建筑、建材、化工、食品等,到2018年初共有31家,总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

拆除前的襄阳樊城牛首汉江河滩 钟欣 摄

但这些企业建在汉江河道内,不仅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更对汉江水质及河道行洪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为了保护美丽汉江,修复河口河道,襄阳政府决心剜除这些毒疮,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拆迁工作。短短几个月,就将河道内31家企业全部拆除。这些企业大部分被转迁至其他工业园,部分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直接被关停。

拆除后的襄阳樊城牛首汉江河滩(航拍) 杨东 摄

湖北钜纪新型建材实业有限公司也在这次拆迁范围内。24日,负责人沈红梅告诉记者,对于这次拆迁,公司损失确实很大,但能换来汉江的绿水,她个人觉得也很值得。

樊城区牛首镇党委书记夏定阳介绍,下一步,将把所辖河道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干净,对已破坏的河面进行修复,真正实现汉江河道河清、滩净、岸美的目标。

近年来,樊城区政府坚定“红线思维”不动摇,将生态保护贯彻到发展中。该区除关停违法企业外,还投资近6亿元对汉江北岸河道内“棚改户”1600多人进行整体搬迁。

编辑:周杰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