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开门红】一月份我市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0%

地处中部腹地,我市外贸型经济起步较晚,进出口贸易值占全市GDP总值比重较小,襄阳企业如何走出去,“襄阳制造”如何立足国际,不管是乘“一带一路”东风,还是自我掌舵,激发内生动力,都是顺势而为之。眼下,我市不少企业正卯足干劲,千方百计,弄潮国际市场。

在振华宇科产业园内,湖北亚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着生产手机主板,与国内市场的“双卡双待”主板不同,这里的主板为“三卡三待”甚至“四卡四待”,也就是说这个主板上可以插三张卡,甚至四张卡,供客户使用。他们的这种主板主要供给同一工业园内的主要生产手机的襄阳振华创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亚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启金说,这些手机主要是销往非洲、印度、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开春,我们又接到了“四卡(四待)”的订单,预计后期每月不会低于30到40万台的订单总量。

汤启金说,在非洲、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各运营商之间互相打电话费用比同运营商资费要贵很多,所以都会办几张卡,通话时选择相同的运营商。除了根据市场和订单对手机进行定制生产外,襄阳振华创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手机针对非洲人肤色设计的人脸识别技术,拍出来的照片,肤色可以达到巧克力色,比较好看。针对非洲当地经常停电设计的3000毫安超长待机电池以及手电筒功能,让这里的手机销量猛增不少。

不过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周期短,今日“流行款”,明天“过时货”,要想长久占据市场,还需瞄准风向标,做到日日新。

襄阳振华创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房克福说,结合内地的特点和企业发展的经验,我们今年在第四季度预计要导入智能机的生产,明年甚至后年,基本上智能机要占到生产总规模的50%以上。

如果说本市的手机等电子产品是搭上了“一带一路”的东风,那么在汽车、纺织、原材料深加工等方面,则是“墙内墙外花芬芳”。襄阳龙蟒钛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钛白粉因为白度和光亮度都属上成,作为白色颜料,是涂料、化妆品等领域的抢手货,不仅畅销省内外,更远销大洋彼岸,仅一月份,出口额就达2300多万人民币。

襄阳龙蟒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怀东说,公司春节期间也没有放假,生产线也是24小时连续开机,满足国内国际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我们公司产品质量稳定,深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目前产品远销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8.7亿人民币,其中出口额高达15.6亿,与同期相比增加超过2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显著,这得益于我市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开拓创新。

襄阳海关关长林中建表示,这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增长尤为显着,成为我市外向型经济的亮点,特别是东风股份、新火炬、亚信通等公司的产品,远销美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我相信随着襄阳自贸片区的建设发展,一大批“襄阳制造”将会进一步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

全媒体记者:李宗德   刘春梅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